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11-0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28日至31日,省政协副主席黄因慧带队,来自港澳地区的19名省政协委员,赴徐州就我省实施南北共建开发区的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专题视察。

    视察期间,委员们听取了南北共建开发区的情况介绍并与省外经贸厅、徐州市以及新沂市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徐州开发区、徐工集团、徐州市新城区以及无锡——新沂工业园等。委员们一致认为,实施南北挂钩共建开发区,把过去的挂钩帮扶政策调整为南北挂钩合作,鼓励苏南、苏北用创新的思维推进挂钩合作,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增创新优势,提升竞争力,是一个富有远见和创意而且符合江苏协调发展实际的重要举措,是一个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重大决策。

    委员们建议,要针对共建园区重审批轻建设、发展不够平衡,管理机构、人员、资金不到位,以及园区建设的考核制度还没有真正建立等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做好共建园区整体规划,切实把苏北的资源、成本、政策等优势与苏南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以及开发区品牌等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针对全球“金融风暴”影响,认真研究银根趋紧、用地趋紧、审批趋紧的宏观环境,通过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进一步创新融资手段,优化银企合作,强化土地运作,扩大融资项目等市场化手段破解资金难题,最大限度绕开弯路、规避风险,争创发展新优势。南北挂钩的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在宣传发动、人才引进、资金投入、政策配套、招商引资、设施建设、管理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共建园区的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园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南北共建开发区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奚秋生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