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10-2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18日“2008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发展趋势研讨会”在省政协礼堂隆重召开。海峡两岸经济科技方面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员近400人齐聚一堂,就当前最值得关注的科技产业和资本市场等相关专题作深入研讨。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原副部长马颂德,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省政协副主席陈宝田等出席。

      陈宝田副主席在致辞中说,江苏是祖国大陆吸引台资最多、人气最旺、台资聚集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截至今年上年年,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9600多个,协议利用台资885亿多元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近380亿美元,协议利用台资金额连续五年位居祖国大陆各省市(区)前列。目前江苏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扩大交流、寻求合作、实现双赢,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深化苏台两地交流与合作,形成更多更好的经济科技发展共识,努力创造更多的互惠双赢。

      应邀参加研讨会的主讲人均是专业领域中的有识之士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其中“科技产业讲座”邀请台湾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先生主讲,张先生创办的台积电,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开创发展的契机,并引领着台湾半导体产业成为世界生产重镇,誉满中外;另特邀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先生就“中国近20年来科技产业孵化器的发展”作专题讲座;经济方面邀请颇负盛名的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书委记洪银兴教授,洪教授长期投身于理论经济学、经济运行机制研究、经济发展研究、宏观经济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是大陆经济学的权威学者;财金方面邀请台湾前证券主管部门负责人戴立宁先生主讲台湾资本市场的发展及展望,戴先生曾任台湾“华侨银行”董事长、东吴大学法研所兼任教授,对租税、金融、保险、证券等有深入的了解和独到的见地;针对美国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放缓,现任美国汇华银行董事长季可渝先生作国际金融发展趋势讲座;两岸著名的经济学者、台湾大学经济研究学术基金会董事长孙震先生就公司治理与企业伦理方面进行演讲; 在信息化社会专题研讨中,美国奥斯汀大学院士全球信息化资深学者叶祖尧先生、台湾信息工业策进会执行长柯志升先生、台湾工业研究院林仁杰先生就在信息化社会中如何善用信息通信技术作发言;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就“两岸携手共创南京古都电子产业的再度辉煌”作专题研讨。

      “海峡两岸经济科技产业发展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六年,南京和台北两地轮流主办。省政协领导下的江苏省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作为研讨会的指导单位,鼎力支持和积极协助,使“2008年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发展趋势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