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9-2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18日至20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率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9人,就台资企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问题在我省苏州、昆山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陈宝田,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副主任、省台办主任陈尧等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苏期间,全国政协调研组视察了可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龙腾光电公司、捷安特自行车有限公司;召开了台资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台商的意见,了解当前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调查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有近30位台资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自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苏州以来,台资企业发展经历了初期的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为主的小规模合资阶段,1998年开始出现有一定规模的以加工为主的制造企业阶段,到2007年形成了以主体型、龙头型为主的IT大企业群。堆截止今年7月,苏州已有台资企业8135家。其中IT企业2005家,合同台资超过126亿美元。台湾排名前20家电子上市、上柜公司有17家落户苏州;前十大笔记本电脑公司全部在苏州投资;十大IC公司中有5家在苏州落户。台资企业对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市人大主任杜国玲、市长阎立、市政协主席王金华等分别会见和陪同全国政协调研组在苏活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向群向全国政协调研组汇报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台资企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