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06-2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五月中旬,全国政协“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工作”专题调研组在我省南京、苏州调研后,一致认为,苏台两地青少年交流工作“起步早、范围广、规模大、形式多、成效好”,走在全国的前列。

 
    江苏与台湾人员交流来往十分频繁,两岸青少年交流也日趋活跃。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我省有关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组织、邀请、接待台湾青少年达12000万人次。如团省委与台湾社会研究院联系密切,良好互动;南大、东大、苏大与台湾中央大学、东吴大学系出同门,彼此交流参访不断;省体育局借助运动项目的魅力,组织江苏少年男篮、女排、乒乓球队入岛参赛;南京小红花少儿艺术团赴台巡演,更是轰动全岛;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弘扬中华医学为纽带,互派师生学术研究交流,该校就读台生500多名,为内地同等高校在读台生人数之最;昆山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是我国第二家专门为台商子女设立的学校,在校台生600多名,学的台湾课本,感受的是中华文化。
    近年来,在江苏举办的“我们共同拥有21世纪”“两岸大学生研习营”“心园、校园、家园——两岸大学生精神文化溯源之旅”“沿江行——两岸大学生长江三角洲经济文化考察活动”“爱在南京大型义诊活动”“2005海峡两岸师生锦绣江苏夏令营”等苏台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更是办出了声势,办出了影响。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台湾青少年亲眼目睹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和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亲身感受到大陆山川秀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台湾青少年代表着台湾的未来,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苏台两地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扩大,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苏台两地青少年交流将彰显无穷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