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03-1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12日至13日,省政协在宜兴召开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13个市政协分管港澳台侨、外事工作的副主席以及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等有关人员。会议由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徐燕主持,副主任周光明传达了外交部李肇星部长和国台办王在希副主任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政协副主席吴冬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全省13个地级市政协都设立了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港澳台侨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努力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不断拓宽联谊渠道,创新工作方式,广交和深交港澳台侨朋友,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做了不少实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身建设也得到了加强。本次会议主要是总结交流过去一年里全省各市政协开展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研究问题,统一思想,深化对开展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工作的认识,为今年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做好准备。
    会议在结束时吴冬华副主席讲话,他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在宜兴召开“全省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情况,研讨问题,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深化我们对开展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工作的认识,为今年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做准备。会议开得非常好,各市的交流发言比去年更加精彩,内容更加丰富,说明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任期的最后一年,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精神,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专委会履行职能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新局面.他要求: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责任感。我们考虑工作,安排计划,策划活动,应本着“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发展合作,促进统一”这一工作方针来展开。认真做好“四个结合”,即:把做好港澳台侨、外事工作与认真履行人民政协的职能结合起来;把做好港澳台侨、外事工作与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结合起来;把“请进来”做港澳台侨人士和国际友好人士团结联谊工作与“走出去”做工作结合起来;把广交朋友与宣传人民政协结合起来。二、创新发展,进一步开创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新局面。创新,是指工作思路要创新,组织措施要创新,活动形式要创新,希望各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敢于运用创新的思维大胆实践、探索,力争能够形成一些新的工作思路,创造一些新的做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三、加强联系,互相配合,开展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开展港澳台侨、外事工作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交朋友与办实事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关系;四是处理好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与其他专委会之间的关系。各市政协之间也应加强交流与合作,沟通信息,借鉴工作,相互支持和配合。
    宜兴市市长华学文在会上介绍了宜兴市近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赴浙江杭州学习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