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0 09:53 来源: 本站原创

  为确保我省能源战略安全,防范化解因煤炭短缺导致的供电不足等隐患,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省政协人资环委拟将“推进我省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确保我省能源战略安全”作为2022年重点协商议政课题。为准确把握这一协商议政课题的针对性和可行性,12月29日,省政协人资环委邀请省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王奇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省国资委、省能源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煤炭消费及存储运输情况,企业负责同志介绍了生产经营中煤炭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专家委员提出了相关建议。 

  王奇指出,煤炭是我国能源的主力军,在国家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我省是经济大省,更是能源消费大省,煤炭仍然是我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能源。要结合我省煤炭消费情况,加强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增强煤炭保供能力,提升能源抗风险水平。要强化煤炭储备基地的规划设计,既从源头锁定煤炭资源,更要在全省搭建煤炭储存运输网络体系,有效降低成本。要建立政府主导、国企主力、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煤炭储备基地运作模式,推动形成长效常态机制。 

  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鹏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