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2 16:34 来源: 本站原创

   

  (2021年2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席会议通过)

 

  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凝聚共识,紧密围绕“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任务和服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要求,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979件。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认真进行审查。经审查,立案855件,占87.33%;不立案124件,占12.67%。立案的提案中,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67件,委员以个人名义、界别名义或联名提交的提案688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84件,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81件,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60件,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63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67件。 

  本次会议,提案者的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立案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选题更加围绕中心、调研更加深入实在、建议更加具体精准,充分展现了委员们履职尽责的情怀担当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提案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富有时代特色,主要聚焦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助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5G和数字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加快智能制造业发展、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提升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推进创建国家实验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江海联动布局、城乡空间规划创新发展、加快交通建设促进长三角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公共卫生管理服务水平、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系统推进长江大保护,以及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推动各层次各类型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等方面提出积极而有价值的建议,为更好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立案的提案,将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不立案的提案分别根据不同情况推荐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来稿、转作委员来信或撤案,并告知提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