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25 08:07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21日,由省外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在徐州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期间,王荣平会见了前来参加研讨会的拉美国家地方官员、驻华大使等外宾。“江苏师范大学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成立;国内首部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拉人文交流故事的新书《我们的记忆:中拉人文交流口述史》(中文版)正式发布。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省外办主任费少云、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中科院拉美所副所长王荣军、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墨西哥科阿韦拉州州长米盖尔·里克尔梅、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蒙萨尔韦、委内瑞拉驻上海总领事莱斯贝斯、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莱昂纳多、古巴驻上海总领事托雷斯、巴拿马驻上海代总领事哈恩,以及来自中国和拉美10国的政府官员、外交官、企业家、学者、记者、文化传播机构代表等100余名嘉宾出席会议或参加有关活动。

  王荣平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出席活动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他说,文明对话因相交而扬帆起航,浩瀚的太平洋阻隔不了中拉双方渴望相互理解、扩大交往的脚步。文明对话因相知而丰富多彩,中拉合作已经进入到整体合作和并行发展的新格局,文化是促进各类交流与合作关系的重要板块,更是构建中国和拉美关系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王荣平表示,自2017年初创之日起,“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已经走过了三载,从载体搭建、议题确立、成果转化等方面一直展现出务实的学术精神和鲜明的时代风貌。江苏期待依托中拉文明对话的平台,加强同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持续提升双方经贸合作的水平、不断推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相信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必将破浪乘风,中拉全面合作航道必将海阔天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和拉美在探索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始终相知相依,互学互鉴,逐步形成了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本届会议聚焦中拉人文交流70年和发展经验共享,来自中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11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经验共享、城市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等主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