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7 10:48 来源: 本站原创

  8月22日至23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组织台联界委员开展界别活动,围绕推进和落实去年2月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我省《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简称“江苏76条”)实施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在江苏省政协委员活动之家、江苏宏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召开台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与建议;又赴昆山实地调研,听取昆山市有关部门关于推进和落实国家、省、市惠台政策情况的介绍,并召开部分台湾青年座谈会,听取有关台生创业就业的意见建议,还考察了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

  委员们认为,作为两岸交流交往最频繁、最广泛、最深入的地区之一,昆山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动“惠台31条”“江苏76条”等惠台政策落地生根,并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昆山68条”,不断助力台胞台商与昆山居民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努力让台胞台企在大陆安得下身、稳得住心、留得住魂。

  调研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如无论是“惠台31条” “江苏76条”措施,都是宏观层面、制度层面的,部分政策在操作层面还需要职能部门进一步出台配套的细则;部分措施能否落实取决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有的措施还没有台胞台企主体来参与;台湾在文化、教育领域加速推进“去中国化”,阻挠赴台开展招生和就业创业宣传,两岸青年交流面临阻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吸引台湾青年的政策壁垒还未完全打通,等等,需要认真研究。

  省政协台联界召集人邹振球主持调研活动,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史宇、副主任蔡建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