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21-09-17 08:27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15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率领部分委员、专家就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修复及场地利用情况,赴南京市栖霞区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凯燕片区地下水修复工程、毓恒码头及周边地块土壤修复工程、燕子矶新城土壤(地下水)应急处置中心、小南化地块土壤修复工程等土壤修复场地,听取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介绍,委员和专家在座谈交流时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继业对以燕子矶片区为代表的南京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修复及场地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土壤是构成生态系统的基本要素之一,是人类赖以生态的物质基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土壤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修复的重大意义,将其纳入净土保卫战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施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地方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加强土壤污染环境监管、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强化风险管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类防治,开展好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污染状况专项调查,全面提升沿江地区土壤污染治理水平,系统推进土壤污染修复及场地利用。燕子矶新城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被列为江苏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南京市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注重成效总结,为全省做好污染土壤修复利用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省政协副秘书长邵建东,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奇,副主任潘正勤、王鹏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