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20-11-04 20:19 来源: 本站原创

  11月4日,省政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开展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讲话。 

  黄莉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着力打造江苏“美丽中轴”,推动大运河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江苏是大运河河道最长、文化遗存最多、利用率最高的省份,要突出保护传承,在加强大运河文物保护上作出示范;坚持文化引领,在打造亮丽文化名片上作出示范;推进活化利用,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上作出示范;注重品质提升,在加快美丽江苏建设上作出示范;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建设,为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谱写新时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篇章作出江苏贡献。 

  张爱军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江苏段被确立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的重点建设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吸纳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贯通起来,与“美丽江苏”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建设成为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与景观相得益彰的江苏“美丽中轴”,为新时代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本次座谈会采取远程协商形式进行,在省政协设主会场,苏州、扬州、淮安设分会场。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介绍专题调研及网络议政情况。贺云翱、陈扬、陆锋、叶英姿、周伟丁、陈爱蓓、洪声、王思明、包晓健、高逸凡、季培均、齐慧源、梅耀林、朱永兴、李大冲等15位委员、专家在会场或视频连线发言。大家建议,要加强大运河历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做好文化价值阐释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大运河沿线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多规融合,理顺体制机制,为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省政协秘书长杨峰等参会。省委宣传部和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旅厅负责同志现场作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