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9-03-21 21:15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下半年,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协共同开展了“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形成了系列监督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加大区域污染联防联治力度,促进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经三省一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共同商定,今年将继续就“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联动民主监督。 

  3月19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七次主席会议,将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民主监督作为省政协一项重点专题民主监督议题,并提出明确要求。3月21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在全省政协人资环委工作座谈会上,对做好省内三级联动民主监督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市政协在4月上旬开始部署启动,利用半年时间,于9月底前完成民主监督活动。 

  王荣平副主席指出,这次联动民主监督是在去年基础上的深化监督,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抓住监督重点。一是要围绕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和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各市政协要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将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列为监督重点,加快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突出各自监督重点。要紧密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找准地方污染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深化监督,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各地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这不仅是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问题,更关系到政治站位高度的问题;三是聚焦大江大河大湖的联合污染防治问题,大力推动流域性河流湖泊综合整治。流域污染防治协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区域间协作机制不健全不完善,难以有效发挥合力治污的功效,需要长期重点关注和持续推进;四是要重视宣传推广区域污染防治协作的创新做法。民主监督既是对有关问题的监督,也要注意发现各地在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好的做法,特别是具有创新性的典型和亮点,并加以宣传和推广。希望各市政协高度重视这项民主监督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切实抓出力度、抓出特色、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