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9-01-16 00:40 来源: 本站原创

  1月15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委员们就坚持创新发展、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等进行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创新发展、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在民建组、工商联组、科技一组、科技二组 、经济一组和经济二组联组会议上,马啸平、束长好、李晓义等18位委员围绕“坚持创新发展、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主题畅所欲言。 

  副省长马秋林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要坚持系统化思维,立足现有优势产业,统筹考虑省内外资源,梳理产业链,着力补短板。要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聚焦重点产业及关键环节,做好技术攻关布局,组织力量集中突破;实施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一批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继续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等项目,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实施产业链整合提升专项行动,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互动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实施制造业信息化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航专项行动。 

  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阎立主持会议。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 

  在民进组,工青妇组,文艺组,新闻出版、体育、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组委员联组会议上,郑泽云等14位委员就“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副省长王江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总体上看,我省文化工作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做好今年的文化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积极推动艺术精品创作出新出彩,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抓好宣传和创作;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与成效,推动公共文化设施由“全面覆盖”向“高效使用”提升,推动公共服务由“普惠均衡”向“优质精准”提升;要大力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加快推动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融合;要促进规范文化市场有序繁荣;要加快推进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他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工作,多提建议、多献良策、多加监督,为推动我省文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主持会议。 

 

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在中共组、民革组、致公党组、无党派人士组、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组的联组会议上,董运弟、高健、薛涛等19位委员围绕“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畅所欲言。 

  副省长郭元强听取发言后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交汇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明确定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与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扎实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在构建开放新格局、培育开放新动能、形成开放新优势、搭建开放新平台、创建开放新环境上下功夫,在高质量集聚外资、全球化配置资源、深层次人文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开放强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主持会议。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在农工党组、九三学社组、科协组、农业农村组、特邀二组和特邀三组联组会议上,唐红新、徐茂、朱伟等委员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主题各抒己见。 

  副省长费高云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各位委员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这个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质量、有深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形势的新变化,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抢抓机遇,转型升级,主动服务,严格监管。要科学合理制定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攻坚目标,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强治理体系能力建设,深化环保制度综合改革,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 

  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主持会议。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 

  在民盟组、社科组、教育一组、教育二组、医卫组、民族宗教组联组会议上,谢士灵、钱玲梅、唐伯平等18名委员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主题,发表意见建议。 

  副省长陈星莺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各位委员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份量、有见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我们要认真落实吴政隆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民生建设举措,把惠民生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聚焦点,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主攻方向,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动力,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针对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痛点,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学科专科和人才建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吸引力、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上下功夫。努力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办法、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医疗救治制度,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胡刚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