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8-03-07 16:36 来源: 新华日报
  “社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是位连任的“老委员”,每年她的提案都很“跨界”,和她的创作一样直抵最扎实的生活土壤。今年关注儿童医疗资源和新能源的问题,她在提案中写道:“没有去过深夜的儿科急诊,不足以谈人生。” 

  “一座人口规模达500万的城市,十岁以下的儿童至少有三四十万以上,可专业性的儿童医院一般只有一所,其中专业儿科医护人员的总数,大约不超过300人。”范小青对身边的医院进行摸底调查,部分大医院虽然设有儿科,但一般不设夜班和急诊,导致急诊患儿只能集中到唯一的一所儿童医院。 

  范小青还注意到,全社会倡导分级诊疗、基层首检,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等问题。但社区医院更多是针对中老年病人、慢性病人。“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个孩子病了,送到社区医院去诊治。一旦孩子病了,常是全家出动,必定送往专业的儿童医院。” 

  范小青呼吁,政府层面集中财力物力,增加专门性儿童医院的投资建设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提高儿科医护人员的待遇和地位,最大程度调动儿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并吸引医学院毕业生进入儿科;恢复医学院儿科专业,可以适当降低录取条件作为倾斜性鼓励。 

  范小青委员的另一份提案,似乎“跨界”得更远了。在《关于推进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的提案》中,她建议大力推进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在苏州同里打造“新能源小镇”,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先行示范和成功实践。 

  作为一名作家,为何会带来新能源为主题的提案?范小青说,雾霾等环境问题就在身边,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发展才是未来趋势。

  “我写的都是现实题材,必须关注现实生活。”她说,自己为小说创作收集素材、体验生活的经历,也是了解社情民意、调研问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