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8-03-07 16:35 来源: 新华日报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4日开始各界别委员小组讨论。在经济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第一个发言,他认为,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政府和市场的作用都得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以政府更好发挥作为前提。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建言,要继续做好清费降费税改和减税的工作,给企业减负,同时要严格按照已制定的清单管理。 

  “中国实体经济活跃度的一个‘晴雨表’,就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杨德才表示,在新时代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更好发展实体经济,还要真正让企业家对发展环境放心。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他希望,各地能够将这一系列政策精神落实到位,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发展环境的优化与友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全国政协委员斯泽夫说起中国经济崛起之路,想起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当时这样唱,但没有想到今天这样的变化。”他指出,中国的经济面临转型,接下来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的发展得靠实力说话,这个实力就是经济的发展。而经济发展还是靠实体经济。要保持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制造业的回升。 

  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发言时表示,针对中小企业这几年贷款难、贷款成本高、税负重的问题,政府出台很多政策解决问题,但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希望相关部门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