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8-01-29 20:27 来源: 新华日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昂首阔步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在中共江苏省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我们一定不辜负省委的重托,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勤勉敬业、忠实履职,脚踏实地做好新一届政协各项工作。

过去五年,省十一届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加强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新一届省政协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换届,由于提名年龄、职务变动等原因,蒋定之和徐鸣、程崇庆、范燕青、许津荣、王雪非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领导职务,省十一届政协常委、委员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不再连任。他们在省十一届政协任职期间,忠诚担当、恪尽职守、团结进取、扎实工作,为政协事业增添了光彩,为改革发展奉献了才智。让我们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省十二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娄勤俭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和会议决议的要求,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发扬历届省政协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职能,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政协工作,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政协新作为、展示政协新气象,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要贯彻新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团结奋进的科学指引,也是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汲取核心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奋进的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以贯之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要聚焦新目标,广泛凝心聚力。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出了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实现新目标、续写新辉煌,需要全省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增进各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积极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为不断开创“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局面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强大正能量。

要紧扣新矛盾,积极建言献策。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的新方位新坐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产业结构、城乡发展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生态环境质量、文化软实力、社会治理水平“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积极议政,推动我省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为人民造福作为履行职能的价值追求,反映群众呼声,多做实事好事,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要落实新要求,勇于担当责任。中共十九大对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要深刻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遵循,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坚持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深刻把握发展政协协商民主这一重要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的特色和优势,协助党政决策更加科学、施策更加有效。深刻把握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一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服务、管理,推动委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能,自觉改进作风,保持良好形象,当好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以过硬本领书写好政协履职的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携手前行,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新篇章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