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8-01-25 13:34 来源: 本站原创

 

各位委员: 

  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对省十二届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并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我省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放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召开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其他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和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年来,共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7期、464名委员参加,政协干部培训班10期、959人次参加,专题讲座26期。 

  坚持和依靠省委的领导。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省委整体工作布局一起研究和部署,省委书记多次出席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并发表讲话。省政协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年度协商计划报请省委批准后实施,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切实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2014年,协助省委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2016年,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2017年,根据省委要求,组织力量对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省委办公厅转发省政协党组的专题督查报告;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围绕中心履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紧扣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坚持把推进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作为履职主线,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苏北绿色发展、建立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深度调研,咨政建言。围绕发展民主政治,就建设法治江苏、协商民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基层社区治理等,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着眼文化建设,就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繁荣基层公共文化等,调研考察,发表见解。助力民生改善,就实施民生共享战略、促进儿童少年心理健康、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建设健康江苏、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等,反映民意,献计出力。紧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就防治大气污染、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入海河口水域环境保护等,调研议政,提出建议。 

  聚焦党政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组织委员就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食品安全监管、城市大气污染的防治、保护长江水环境等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业现代化工程推进情况、公立医院改革、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沿海化工园区环境保护、传统村落保护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着力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开展特约监督,推荐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120余人次担任特邀审判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行风监督员等,帮助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重视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的结合,办好《新华日报》团结与民主专版、《江苏政协》杂志和江苏政协网站,增强监督合力。 

  五年来,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10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10次,组织专题民主监督和专项督查6次、委员集中视察10次、专题调研考察190余次,收到发言材料1158篇、有302人次作了大会发言,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建议案11件、专项建议17件、调研视察报告103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 

  (三)坚持求真务实,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通过发布提案参考选题、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委员培训等,鼓励和引导各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委员提交高质量提案。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摘报重点提案,组织开展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主席和副主席领衔督办、专委会参与督办重点提案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苏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为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供制度保障。五年来,立案的3345件提案,已经全部办复。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紧扣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活动,以党政所需、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着力增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提高意见建议的实效性,履职直通车优势进一步彰显。修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五年来,共编报《社情民意》简报312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148人次对其中的135期简报作出批示。 

  加强和改进文史资料工作。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为目的,征集、出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办好《钟山风雨》杂志,完成第二轮《江苏省志·政协志》编纂,举办口述史专题培训班、红色文化遗产图片展。积极做好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昆评室和书画室工作。 

  (四)着力加强团结,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营造多党合作良好氛围。制定《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联系的意见》,密切同他们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办理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为其发表见解和主张提供平台、创造条件。五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交的298篇大会发言材料、提出的685件提案、报送的77篇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充分反映和及时办理。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组织委员围绕加强城市民族工作、推进民族乡(镇)村小康社会建设等开展考察调研,连续4年协助新疆伊犁州政协来我省举办少数民族政协委员培训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就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宗教场所文物保护等进行调研视察,加强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 

  推动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组织港澳地区委员到江苏考察调研、开展公益事业,听取他们对我省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鼓励和支持他们为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声出力。组织港澳台青少年来我省体验学习、考察交流。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积极构筑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互动交流平台。围绕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在苏台湾学生就读就业情况等开展调查研究,促进苏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联络联谊,每年邀请海外代表人士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开展政协对外交往工作。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 

  (五)突出强基固本,着力提高政协履职能力 

  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转作风改文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政协机关党组,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的专项巡视整改要求。  

  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联谊、座谈讨论、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具特色的界别活动,不断扩大民有序政治参与。每年选择不同主题举行委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宁外委员异地视察。按照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勇于担当责任、提高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连续3次表彰优秀提案、优秀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246篇。 

  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定期召开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交流经验、部署工作。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各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积极推动所联系界别开展界别协商,组织扶贫义诊、送医送药、书画交流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省十一届政协收官之年。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体现自身特色,统筹推进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为本届政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一是把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省政协主要领导带头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把深入调研作为提升履职水平的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精选调研课题,坚持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坚持研究论证、坦诚提出建议。2017年上半年,组织力量就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开展专题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和常委会议建议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调研报告还作为参阅材料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印发,受到广泛好评。三是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抓手。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交流情况、总结经验、部署工作,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注重加强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及有关方面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提案办理协商对接无缝、运转顺畅、形成合力。四是把加强与市县政协联系,共同推动政协工作完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工作督查,推动各地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召开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对省十一届政协及市县政协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概括提炼。针对市县政协换届后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分别举办市县政协新任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培训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做好工作。此外,我们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就政协换届的有关问题向省委提出建议,主动配合做好政协换届工作。 

  各位委员,省十一届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市县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以及老同志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十一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协协商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协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改进工作。 

    

  二、过去五年的主要经验 

    

  五年来,省政协在继承优良传统、坚持重要原则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作为、锐意进取,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政协作为政治组织,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政协重大工作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一切重要工作都要围绕党委决策部署来进行,一切重要活动都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按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来展开,一切重要安排都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 

  (二)必须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坚持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履行职能,利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发挥好政协的影响力。要明确政协是协商载体而非协商主体的平台属性,强化重要渠道而非唯一渠道的全局观念,发挥专门机构而非唯一机构的独特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 

  (三)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既是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又是政协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工作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取得实效。要将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彰显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的独特价值。 

  (四)必须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也是政协履职的内在要求。要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以开放姿态听取意见、反映诉求,以谦恭心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人民政协为人民。 

  (五)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要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要注重营造民主氛围,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 

  (六)必须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荣誉、是职务、更是责任,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能干事的能力。要围绕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强化委员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中共十九大开启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崭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增进思想共识,推进协商民主,强化民主监督,开展团结联谊,推动工作创新,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全省各界人士以新时代新作为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此,我们向省十二届政协建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深学透,推动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适应政协换届后的形势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培训,在全面学习把握十九大精神基础上,重点学习把握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并贯彻到协商议政中去。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新时代接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中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 

  (二)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更好服务六个高质量发展。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就壮大实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调研议政;就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献计献策,推动实现创新性发展、探索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把好民主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强化问题导向,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三)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等,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拓展工作领域,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的联系沟通,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我们的“朋友圈”,为江苏在新时代向更高目标迈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四)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质量,切实把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合作共事,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机制,加强对市县政协的指导,努力形成政协工作的合力。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重视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注重政协机关建设,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建设一支“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干部队伍,强化履职保障,树立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即将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携手前行,推动我省政协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