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6-06-22 11:05 来源: 本站原创

    17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三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建议案》。委员们建议,当前江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在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创新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委员们特别建议,要将分享经济纳入全面改革创新的专项试点,着力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分享经济平台。

    今年5月中旬,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

    建议案提出七个方面的建议,分别是:注重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强化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布局,进一步建立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协同创新,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构筑人才高地,进一步完善支撑创新的人才体系;积极发展新经济,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建议案针对我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对学科体系进行系统部署,设立我省基础研究战略布局智库,继续增加对基础研究的财政经费投入力度,补上以源头创新为核心的基础研究短板。瞄准世界一流水平,遴选一批具有较大规模优势、较强创新实力和较高发展潜质的骨干企业,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溢出效应,统筹协调产业梯度转移和区域协同创新,让苏中三市的高新区享受到与苏南示范区类似的支持政策,接受苏南地区的辐射带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出台容错免责办法,推出试错成本分担举措,精准消除阻碍创新的堵点、痛点和盲点,更加旗帜鲜明地鼓励去“闯”、去“创”。

    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方面,委员们建议,要高度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催生经济发展新方式,改变知识获取、传承、积累和创造新渠道,推动生产、生活方式与社会公共治理形态新变革等方面的作用。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高度出发,明确把研发经济作为独立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尽快出台支持政策意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整合创新平台,构建融合审批管理、市场营销、信贷融资、法律咨询、资源共享等功能的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

    分享经济是新经济的重要业态,汇聚了商业模式、互联网技术等多个层面的创新,委员们建议,将分享经济纳入全面改革创新的专项试点,加强顶层设计,突破传统法规限制,创造有利于分享经济发展的支撑环境。设立分享经济实验室,在交通运输、公共空间、健康医疗等领域先行试点,以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分享经济平台。

    对建设好、管理好、应用好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以研究院搬迁新址为契机,在南京江北新区高起点、高品质、高效率建设汇聚全国乃至全球高端人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升江苏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境界和新优势;充分发挥研究院改革“试验田”作用,鼓励通过民办公助、公司联营、会员制、产业技术联盟等形式,在全省探索建立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发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