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3-25 11:1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一条江、一座城、一幅画,这里是《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富春山居有远亲,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坐落于此。

  眼前的富阳水墨江南图,就是郁达夫曾经居住过的富阳东梓关村。一排排造型精巧、白墙黛瓦的3层小楼是新浙派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田地与云雾涌动的群山之间,诗情画意映入眼帘。

  3月3日,记者从杭州驱车50多公里,来到了富春江畔的龙门古镇,实地走访了这里的“协商议事堂”。

  “我们建议通过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制定出台景区业态管理办法、做强特色旅游品牌等措施来有效提升业态品质。‘牛八碗’可以做成舌尖上的美食,成为古镇美食标签……”3月3日,位于富春江南岸的孙权故里——富阳区龙门古镇上的“协商议事堂”,一批来自各行业的富阳区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员、业态代表、观摩员与龙门镇党委、相关单位面对面,为破解古镇发展瓶颈开展协商讨论。

  明明可以靠颜值,可偏要靠文化内涵的孙权故里,要以高质量发展古镇旅游业态吸引大众的目光,自然少不了政协智囊团的参与。这样一场可以挖掘古镇文化、一起讲好古镇故事的“商量”会,让区政协委员程美玲觉得很鼓劲,家门口的协商,不仅帮着古镇提质提气,更是让普通群众有了发声的舞台。

  像龙门古镇“协商议事堂”这样的平台,富阳区每个乡镇(街道)在今年6月底前都将搭建完成。

  以民为本的协商“四化”体系

  基层协商民主成为治理一些基层社会治理痼疾的良方,为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提供助力已成为共识。富阳区政协主席陆洪勤亦深以为然,对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了布置和安排。“我们按照新时代、新时期落实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打造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平台;努力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协商之路成为群众拥护、基层认可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陆洪勤说。

  2013年初,探索之路在富阳区乡镇(街道)展开,2014年起全面推开,24个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每年至少选择一个协商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如今的富阳乡镇(街道)协商有“协商议事堂”、村(社)有“协商议事厅”,两级平台作为开展协商的标准场所,还灵活设置若干议事长廊、议事亭、百姓茶座、直播间等开放场所,“1+X+Y”的基层协商平台构架清晰。“室内+室外”“标准+灵活”“线上+线下”的协商方式让家门口的“商量”离群众越来越近。

  “在哪议”的问题解决了,摆在政协人面前的是“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的问题。

  中共富阳区委出台了《关于深化规范乡镇(街道)“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实施办法》,区政协配套制定村(社)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点实施办法,与原有区级“请你来协商”平台运行办法相衔接,形成区、乡镇(街道)、村(社)三级制度体系。每年的5月、10月还成为全区“协商议事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集中开展基层协商工作。

  “议事堂聚焦本乡镇(街道)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等方式,经与党委协商后确定;议事厅则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一般一事一议,由党组织商定后实施。议事堂与议事厅与区级‘请你来协商’平台打通,实现协商活动的‘请上来+走下去’。比如,今年涉及3个乡镇(街道)的共性议题升级为区级平台专题协商议题。我们不断探索协商‘主力军’与群众‘智囊团’相结合。在各乡镇(街道)特聘‘协商议事员’队伍,着力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8年的实践探索,有力推动着富阳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商好群众的鸡毛蒜皮事

  小餐饮店往往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卫生状况往往不尽如人意。有些店在外卖平台上是网红店,可是走到实体店里一看,老百姓都说不想再吃这家店的东西了。富阳典型老旧社区——后周社区内的小餐饮店也不例外。

  2020年,后周社区将社区小餐饮行业食品卫生及安全提升,定为社区基层民主协商的首要议题。协商后,后周社区党委书记俞幼平和社区居民欣喜地看到小餐饮店纷纷“动”了起来,不仅店内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有了较大改善,而且小餐饮店经营者的卫生意识普遍提升。“这个改造尊重我们的意愿,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我们也乐意配合。现在,外卖平台上,我们家的评分还是很高的。”后周社区麻辣烫店里也装起了摄像头,“阳光厨房”整洁清爽。最让店主钱姝琦高兴的是,整改之后,店里的生意增加了2/3。

  “如今,百姓对身边的事越来越关注,有了后周协商议事厅平台,各方的意见充分表达出来后,我们反复商量,最终做到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达成了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俞幼平对记者说。

  在协商中,不少难题通过协商得以化解,社区基层协商民主的做法被街道党工委在辖区56个村社(股份经济合作社)推广。

  富阳区的基层协商体系建设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

  万市镇的“协商议事堂”平台上,乡镇政协联络组牵头,属地政协委员组织辖区农业大户、龙头企业负责人、周边群众代表,就如何打响“龙羊味道”农产品品牌开展协商后,成立了山货联盟组织,统一了品牌使用、定价等标准,直接助力农户增销农产品10万余件,惠及15个村、50多名农业大户。

  在新桐乡小桐洲村里,通过“小马扎”协商,停滞多年的村规民约修订、土地流转等难题逐个破解,看看“协商议事厅”公告栏、自带“小马扎”到村内的“议事亭”坐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要事。富阳区基层协商民主的先行地大源镇,15个行政村自觉对村规民约制定、美丽乡村拆整等村级治理重要事项开展协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逐渐成为基层群众的共识。

  ……

  通过与基层协商紧密衔接,富阳区政协离群众更亲、更近,“请你来协商”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协商的内容越来越对老百姓的胃口,越协商心里越敞亮,“公正理性、求真务实、平等互信、开放包容”的协商文化也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