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3-25 11:0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新城社区无银行储蓄网点,居民存储办业务困难。”李宗慧委员把调研的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随后,居民代表也一一说出了诉求。对此,区金融局副局长刘士凯提出了破题的途径,并与大家坦诚交流协商……日前,天津市津南区政协“政协搭平台,众人来商量——政协委员基层协商活动”正式启动。首次活动围绕新城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几个民生问题展开。

  津南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医卫体委的部分委员与区住建委、城管委、卫健委、金融局、公安津南分局、邮政津南分公司6个单位的负责人,新城社区居委会成员,居民代表,聚集在咸水沽镇新城社区,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协商座谈会。

  “汪洋主席提出,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如何落实好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务实灵活地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区政协主席方昀告诉记者,区政协调研学习了各地基层协商先进经验,在充分准备、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首次基层协商座谈会,“这也是区政协第一次在社区进行协商议政。”

  新城社区位于咸水沽镇北部,2015年成立社区,辖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规划5842户,现住4800户,近1.4万人。辖区周边有中学、幼儿园各一所。

  协商座谈会召开前,委员们深入社区居民中走访,到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点位实际调研,召开小型座谈会了解情况。经讨论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归纳成7个协商议题——

  新城社区交通基础设施不足,造成堵车情况经常发生,建议建设跨老海河桥缓解新城社区的交通压力。

  社区卫生服务站坐落在封闭的和畅园小区院内,其他小区居民看病拿药成了难事,建议采取措施保障区域内居民就近就医。

  警务室警力不足,有空岗现象,居民办事不方便,建议畅通社区警民联系渠道,发挥警务室的作用。

  咸水沽四中门口交通堵塞问题严重,建议采取更加有力措施……

  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把问题依次摆到了“桌面上”,居民“出题”、委员“议题”、部门“答题”。

  扎实的调研、充分的论证、务实的建议,让破题有了“头绪”。面对这些关系社区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津南区城管委、住建委、金融局、邮政分公司、交警支队、公安局、卫健委负责人纷纷给出“答案”。职能部门为社区群众解释政策规定,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明确时限;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也给居民进行了解释说明,真正达到了“商量”的目的。

  “我向上级提过多次的两个问题,这次会上都有了解决方案,政协协商会管用。”居民代表赵薇说。

  职能部门也认为,开展基层协商实现了村居居民关注问题解决在基层,促进了和谐村居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政协搭建的这个载体平台,让政协委员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居委会工作人员平等对话、相互交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方昀说,区政协在全区各街镇建立“委员之家”协商平台,在社区搭建政协委员协商平台,确定联系委员,让政协委员走进百姓,让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为谋划好2021年基层协商工作,津南区政协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带领机关干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探索搭建起政协委员三级协商平台——在政协机关设立政协委员接待中心,由政协主席和分管副主席带领相关委室接待委员,开展协商活动;完善街镇委员之家,作为街镇协商平台;在村居或影响较大的企业或委员比较集中的单位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作为社情民意协商平台。

  三级协商平台将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协商百姓关注的问题,解决百姓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