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2-24 14:2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7月,在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前疃村的大棚边上,进行了一场土味十足的“棚头会”,在场的有古城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室主任尹爱军、寿光市政协委员张云花、前疃村党支部书记殷凤海,以及8户本村菜农,商量规划建设口感番茄园区的事。近日,第一茬口感小番茄贴上“古硕”牌商标,以每斤高出传统番茄两倍多的价格,运往粤港澳大湾区超市。

  8月,寿光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城区部分小区,就如何改善供暖质量,与社区居民开展“马扎会”、“乘凉会”。得知群众认可市属国有热企的服务质量后,市政协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专家论证,召开两次专题协商会,广泛听取民意,并提出有序开展国有集团托管私营热企的建议。该建议被市委采纳,目前托管工作正有序进行。

  这种“土味商量”是寿光市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与基层治理相结合进行一系列探索的缩影。在寿光,类似“棚头会”、“马扎会”的一线协商,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如何商量到群众心坎上?“我们坚持把协商的会桌搬到群众家门口,能在现场,不在会场,敞开大门协商,请群众参与。”寿光市政协副主席崔建军说。

  寿光市政协由分管主席牵头、6个专委会联系指导、18个界别与15个镇街联合、300多名委员全员参与,深入开展“委员走基层、协商在一线”活动,政协委员跟着群众走,奔着问题去。同时,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向阳社区、屯田社区等设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并以此为先行试点,逐步向全市推广。

  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广场到田间棚头,从试点到推广,“土味商量”在市镇村三级相继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寿光市政协组织了近百场“棚头会”、“胡同会”、“马扎会”,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小区治理、文明创建等60多个议题,收集整理200多条意见建议,助推解决70多个实际问题。

  “土味商量”造就了美丽寿光:社区管理正在完善、公园数量不断增加、乡村越来越美……大问题变小、小问题得到解决、老问题有新办法,城市更加向上向善。

  寿光市政协主席武治强表示,“土味不土,蕴藏大能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一线协商’,让协商饱含人情味,稳步打造富有泥土味的基层协商工作,有效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努力为寿光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县域排头兵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