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2-24 14:2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终于领到补偿款了!”当迟到的青苗补偿款发放到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儒传村村民手中时,乡亲们激动地说道。

  海南省重点项目“三永公路”征用了该村18亩土地,青苗补偿款应该给谁,村民有不同的声音。有的主张土地是谁的青苗补偿就该给谁,有的主张青苗补偿应该谁种谁得,补偿款分配问题难住了村里和施工方,影响了工程进度。

  “我们决定组织相关利益方代表通过协商议事会协商讨论解决问题。”第一召集人、云龙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协商议事会上,各方利益代表共23人充分发表意见,经协商,同意青苗补偿款发放给青苗种植人。

  “感谢政协委员,他们就此事多次与村民沟通,耐心解释,让工程进展顺利。”施工方负责人十分满意。

  海南省政协今年开展“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海口市积极行动,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任组长,市长和市政协主席担任常务副组长的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区、镇(街)也相应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权责明晰、分工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海口市政协指导全市43个镇(街)123个社区成立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有14个行政村将政协协商成熟的制度经验和政协委员融入村务协商会。238名市政协委员分成43个履职小组,下沉到全市43个镇(街)开展履职活动。

  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大园社区在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时遇到了新问题———不少居民不愿意垃圾桶摆放在自己家附近,多次与环卫工人发生争执。于是,“在大园里117号增设垃圾投放点和解决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后洗手问题”被列为议事会议议题。“关键是让居民看到遇事有人议,议后有人办。”为了让协商成果落地,海口市政协委员林青、秦立双多次深入社区调研,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跟进协商成果转化。现在大园里已设置垃圾投放点,并安装好洗手池。“丢垃圾后还能洗洗手,有人专门打理垃圾桶,干净无味!”居民们纷纷点赞。

  中山街道地处海口闹市区,是商贸集聚地。许多居民将沿街房屋出租用作商铺和仓库,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中山街道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将“加强居民区出租仓库消防安全管理”作为第一次协商民主议事会议议题。

  该街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仅靠路边设置的消火栓和居民家中配置的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会前,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与当地居民多次沟通协调,形成了《关于加强居民区出租仓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提出“按消防标准对仓库进行改造”“加强仓库消防安全管理”等建议。会上,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围绕《方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仓库消防安全管理达成一致。

  “感谢政协委员对消防工作的大力支持。”消防救援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指导消防安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保证居民住得舒心安全。

  委员下沉基层,与群众更亲近了,履职的热情更高了。海口市政协建立“5+1+N+Y”的村务协商会协商主体,将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负责人纳入协商主体担任特邀副会长,发挥委员主体的独特作用,把“基层所盼”议得更深入。海口市政协主席郭燕红表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契合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需要,切合市县政协工作新要求,将努力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政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