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1-18 15:1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协商会真好!村里的事主动找我们商量,自己的事说得上话,做得了主,结果还落实得快。”近日,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陈营镇南岗村村民胡子清,指着村里已完工的自来水管网,连连夸赞。

  胡子清点赞的正是“万”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

  7月,作为上饶市“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县(区),万年县启动了“万”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按照要求,在全县乡镇(高新区)和村(社区、企业)建设了133个协商议事室,全县195名县政协委员和住县市政协委员全部下沉,紧扣“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主题,就近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协商议事活动。

  “协商议题、协商主体,第一时间进行7天公示;协商共识公示7天,无异议报同级党组织批准后实施。”县政协主席江俊介绍,为协商议事程序规范,“万”事好商量协商过程严格施行“三公示”。

  “村民的事会上摆一摆,村里的事大家议一议,基层协商民主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县政协常委凌晨参加了南岗村“万”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他感觉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原来开啥会都不知道,开会时糊糊涂涂过。现在会前会后都公示,开会过程中不清楚的还有专家讲解,投票举手心里更有底。”胡子清说,“万”事好商量这会开得明白,会后怎么做、做得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会上,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经充分讨论,就南岗村自来水管网施工、自家门前的垃圾清理、定期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等达成共识。

  “协商过程全程留痕、一目了然方便基层操作,协商共识落实也有案可查,便于推进。”陈营镇党委副书记夏斌认为,“万”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三公示”,为推动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益探索。

  “召开协商议事会102场,协商解决各类事项69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8%。”江俊介绍,目前,县政协联合县委、县政府两办,对协商议事会议情况进行巡查,“以查促动”,像抓项目建设一样作为县委、县政府日常调度内容,列入考核内容,推动全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