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1-16 08:5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怀远镇一位居民开车路过镇上临街建筑工地时,车胎被钢筋扎破,索赔无果后,他找到怀远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室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当事人一起协商,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我们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这个平台为百姓排忧解难、化解群众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怀远镇镇长张执政介绍。这是河池市深入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探索运用“政协办法”“政协机制”“政协智慧”灵活便捷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着力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生动缩影。

  家门口的协商

  河池市政协创新推进协商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和委员之家等机制建设,在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设立协商议事室。截至10月25日,全市11个县(区)139个乡镇(街道)均建立政协工作联络站;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等建成委员之家212个;已建成协商议事室320个,各县(区)在各乡镇、行政村和社区均建立协商议事室试点。依托宜州区怀远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的协商议事室不另起炉灶,与镇司法所调解中心共建共享,围绕基层组织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成为“让政协贴近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有效载体。

  作为中国村民自治的发源地,宜州有着协商的优良传统,协商无处不在。大到政策落地,小到夫妻吵架,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2016年,怀远古镇骑楼改造提升工程涉及管网布置和垃圾桶统一摆放,有些群众却不愿在自家门前摆放垃圾桶,最后通过协商做通了工作。

  协商议事室成员还行走于各村屯之间,开展流动协商,成为宜州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年6月,罗山村发生群众纠纷,协商议事室带上“有事好商量”的牌子前去协商调解。宜州区政协委员、怀远镇副镇长、协商议事室第一召集人覃增球将“有事好商量”牌子往村委办公室桌上一摆,微微笑道:“大家都是邻里乡亲,有事好商量……”

  一块“有事好商量”的牌子,一句和风细雨的开场白,既表明来意,又缓和了气氛,使得本来互不相让的当事双方,语气顿时和气了很多。“我们把协商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覃增球说。

  有着1300年历史的怀远古镇是国家4A级景区,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协商让古镇居民尝到了甜头,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古镇改造提升”展开的协商一波接一波。

  “有事好商量,‘商’出怀远古街,‘商’出国家4A级景区,‘商’出美好明天。”张执政说。

  古镇居民的幸福指数高,古镇骑楼的名字也取得温暖而诗意:“幸福里26号”“安康里”“人在怀远”……

  “有事好商量”深入人心

  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新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四点半学堂”窗明几净,书柜上摆满儿童读物,旁边还有不少玩具。“四点半学堂”的设立,得益于“巴望协商”新民社区协商议事室半年前开展的一次协商。5月15日,针对社区居民没时间接下午放学的小孩问题,协商议事室组织协商议事,决定在社区内设立“四点半学堂”,校车将社区的小孩送到“四点半学堂”后,学堂免费为小孩提供课业辅导托管和兴趣班服务。

  为使政协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巴马不仅将协商议事室设在村屯和社区,还在各乡镇调节一名在职在编事业单位人员担任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专职联络员,明确各行政村、社区一名“两委”干部作为政协工作协理员,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两个薄弱”问题。“政协在基层终于有‘脚’了。”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说。

  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朵努社区是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解决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问题,社区政协委员之家和协商议事室组织协商后,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组织企业进社区开展招聘活动,为居民送工作上门;开发公益性岗位,为留守人员安排工作;发展旅游产业,设立非遗项目扶贫车间,成立铜鼓坊、织绣坊等,引进非遗传承人传授技艺并带动市场,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依托电商平台,帮助群众上网销售土特产……

  “协商议事室打通了政协基层协商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南丹县政协主席梁瀚文说。

  宜州区政协常委、广西五和博澳药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俊萍的办公室门口,挂着一个“委员之家”牌子。办公室旁边,还设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茶室。这是河池市政协探索在企业建立委员之家和协商议事室的创新做法,目前在每个县区都有试点。

  “企业员工有什么诉求、困难,都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廖俊萍说。今年疫情期间,五和博澳药业有员工提出,为调动员工积极性,新老员工的待遇应有所区别。企业马上组织车间主任、员工代表和驻企业委员开展协商,并将协商结果上报北京公司总部,最终总部同意发放工龄工资,员工月收入最多涨了500元。

  在广西丹泉酒业公司,从企业的环境卫生、员工的衣食住行,到企业周边群众的正当诉求,都可以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来协商解决。“通过‘有事好商量’把大家集中起来,把问题摆上桌面,既解决了问题,又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丹泉酒业办公室主任罗干壮说。“以前不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现在终于明白了。”五和博澳药业人事专员陈姿伊说。

  河池市政协通过创新搭建协商议事新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425次,3489人参加协商,推动439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解决,推动基层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基层群众由“遇事发牢骚”向“议事求共识”转变。

  “协商议事室已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黎丽说。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河池已渐入人心,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