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9-14 14:1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培育‘赣事’好商量品牌,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使不同的对策建议、观点意见都能充分交流、交锋、交融。”8月19日,在江西省政协党组会议上,江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如是提出,打响协商品牌、培育协商文化,既是省政协酝酿很久的事,更是在总结以往工作成效基础上顺势而为。

  “我以前不知道政协是干什么的,原来是和咱们老百姓商量着办事的。”来自井冈山神山村的彭夏英似懂非懂地说。7月30日,江西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网络协商议政,通过视频连线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负责人、脱贫群众等4位连线对象的意见建议。此次常委会,彭夏英没想到会与她视频连线……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原是贫困户的彭夏英,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吃上“旅游饭”,去年家庭收入突破10万元。

  接地气的举措将协商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让大家耳目一新。大屏幕上,四位连线对象生动讲述投身产业脱贫的实践,并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建议,与调研报告中的精彩观点、翔实数据、丰富案例相互印证、相互补充。

  “邀请基层代表参加协商,是一次有益探索,要逐渐形成制度规范下来,让协商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省政协秘书长汪爽表示,“在群众中调研,请到会场来协商,群众的事情解决了,心情舒畅了。”

  为了让基层一线人员真正参与到政协协商中来,省政协此前还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村支书、扶贫干部等87人,组建了“民情直通车”微信群。群员只要有想法、意见建议,以及遇到问题都可以随时随地发在群里,与调研组同志进行交流。

  “群里成员非常活跃,我们能听到真话实话,一大批‘金点子’、好主意被我们吸纳到了调研报告中。有时有些人反映问题含糊不清,似乎有事,我们就电话单线联系,或微信私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邹英香对这个小创新很满意,“这项与时俱进的小创新,被作为好经验在各个课题调研中推广。”

  “覆盖面更广了,参与人员更多了,原来调研就是课题组成员几个人的事,现在一群人在找问题提对策。”开展中医药产业调研的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邓杰深有感触,不管是专家锦囊妙策,还是土郎中的“土方子”,都在一起相互碰撞,相互启发,为“中医强省”战略出谋划策。

  “像政协委员这样坐在一条板凳上,认认真真听我们心里话的还是第一回……”“一对一话谈,我仅凭这头一回,也得说真话……”为了唱响“庐山天下悠”文化旅游品牌,该课题调研组既下山又上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进了不同利益主体的内心世界,听他们“想什么,盼什么,怕什么……”蹲点式调研、沉浸式调研,像这样与老百姓做一张凳子找问题谈建议,对于每个调研组成员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也是本届江西省政协开展调研的一大特点。

  “既是调研听意见建议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更是培育协商文化、强化协商理念的过程。”开展唱响“庐山天下悠”课题调研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辜清说,只有这样才能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基层走深走实。

  如今的赣鄱大地,九江市政协的“有事先商量”,宜春市政协的“有时好商量”,安义县政协的“莲花夜谈”,弋阳县政协“好商量”议事室等基层民主协商活动风生水起,百姓有事找政协、企业遇事问政协的协商氛围正在形成……(汪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