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4-12 09:2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春日暖阳下,江苏省苏州高新区(虎丘区)通安镇树山村千亩梨花盛开。3月30日一早,村主任沈春芳走进自家的梨田。再次抚摸种植多年的梨树,心中多有不舍,沈春芳狠狠心:“换!商量有了成果,干部要带头执行。”不远处,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家的梨田和村属梨田也开始了换树。当天村里成立了翠冠梨种植技术指导组,吴雪春任组长。

  这一切,源于前一天召开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

  一颗小小梨

  从“摇钱果”成了“烦心事”

  树山村从2000年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保护原植被基础上将全村1060亩农田全部调整种植了具有较高产出的树山翠冠梨。得天独厚的地理禀赋培育出品质优良和口感极佳的树山翠冠梨,多次被评为苏州地产优质果品金奖,已成功在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打响了知名度。

  树山翠冠梨为树山村村民带来了丰厚收益,同时借助千亩梨园的集聚效应,每年梨花盛开时节举办的梨花文化旅游节,也成为苏州高新区旅游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但是这两年,树山翠冠梨的肉质有点变粗,没有一开始那么细嫩多汁。不仅仅是梨,还有梨花的问题,本来花开时一片雪白的梨花枝头,也次生出越来越多的绿叶,已经没有全盛时期的纯粹和惊艳。”协商议事会上,村民沈根龙诉说着最近的烦心事。

  针对树山梨的问题,之前区政协早已关注,并积极牵线搭桥,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把脉问诊”。经现场勘查以及对土壤等样本进行分析,专家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翠冠梨树龄已经较大,且土壤营养成分逐年吸收过度,所以对果实口感造成影响。

  “因此一要‘治标’,即更换一批树苗;二要‘治本’,即改善土壤结构,调节土壤肥力。‘标本兼治’才能达到最好效果。”通安镇农村工作局农业技术骨干金建华在会上开出了“药方”。

  但村民陆伟清也提出了村民普遍反映的疑虑:新树苗有“成长期”,增肥沃土也需要“休养期”,如此一来,可能3—5年都没有翠冠梨的产出,即使将来树山翠冠梨恢复稳定产出,销售也可能再不如前。同时,梨花景观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原样,必将对树山旅游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协商议事到田间

  助推成果快转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亭,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就解答村民疑虑、如何提升翠冠梨品质等进行交流发言。作为树山村“领头人”的吴雪春认为,“讳疾忌医”看似可以维持一时的现状,但对树山翠冠梨这个品牌的长远发展肯定影响更大,必须下决心换树。区政协委员、树山村“竹里山居”民宿老板吴辰则倾向于一种折中的方式,即“分批换树”,“以每户为基础,每次更换1/3的梨树,逐步完成换新,在这个过程中也希望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村民可能会比较支持。”

  “借此机会,可以进一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高树山翠冠梨的附加值”“增加高端商超、网络平台的销售渠道,研制延伸产品”“最好对树山翠冠梨的统一包装进行升级”“是否可以采取科学堆肥,建立水肥系统,降低气味污染”……议事亭里,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建言资政中凝聚着共识。

  协商会后,镇村两级党组织决定:立即成立翠冠梨种植技术指导组;率先在村属梨田和干部家田试点分批换树;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提高翠冠梨的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深入推进翠冠梨的一二三产融合,增加高端商超、网络平台的销售渠道,研制延伸产品,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最大限度减少梨树分批换新带来的损失;逐步对树山千亩梨田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增加梨园内部观光体验,积极培育职业农民,不断提高翠冠梨的附加值。

  区政协副主席周苏萍表示,这次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放在田间地头,是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量的一个有益探索。下阶段将继续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这个协商平台,更好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深入群众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