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4-06 09:0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积极宣传文明祭扫,注重心灵追思”“用鲜花代替纸钱”……近日,江苏省启东市近300个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正在商量着同一件事:文明安全祭扫。

  清明节期间,当地有祭祖上坟,烧纸钱、放鞭炮的习俗。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当地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城乡公墓区域推行文明安全祭扫的通知》,在城乡公墓区域全面推行文明安全祭扫。

  据介绍,文明安全祭扫行动,得到了市政协鼎力支持。市政协为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近期开展一次以“文明安全祭扫”为主题的协商议事活动。随后,市政协办与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召开“文明安全祭扫”协商议事推进会。

  文明安全祭扫,得到全市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积极响应,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全市互动,同频共振。一场场“文明安全祭扫”为主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在全市各地同步进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参与祭扫人员要佩戴口罩”“减少公共区域逗留,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一次次协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文明安全祭扫逐步深入人心,一些村将文明安全祭扫写入村规民约,成为全体村民行为规范。近海镇向阳村村民吴飞祥还专门召开家族会议,将文明祭祀写入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