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1-11 11: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从“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苏州老城区搬到现代化的苏州工业园区居住,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委员潘翠英有点后悔了。“住在姑苏区的这十几年,除了私家车开车进出不方便,其他什么都方便,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搬到园区,生活的方便程度下降了很多。”2020年最后一个工作日,面对苏州市市长李亚平,潘翠英吐露心声。

  当天,苏州市政府、市政协联合举办“有事好商量”2021年实事项目协商议事会,聚焦2021年苏州市实事项目,共商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基层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及日常工作生活中,潘翠英经常听到很多老年人抱怨。买菜不方便、菜品少、价格贵,甚至要乘公交车到老城区买菜。园区老年人活动空间少,活动内容更少。

  “工业园区有不少随子女迁居的老人。建议实事项目中能进一步增加园区居民小区的买菜点,通过降低房租等措施有效降低园区的菜价。同时建议实事项目中增加园区老年人娱乐活动场所,并支持居委会帮助老年人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潘翠英建议。

  苏州市政协委员陈丰长期从事中国女排的运动康复和体能训练工作。他注意到,2021年的实事项目中有新建改建12个体育公园。“这解决了老百姓到哪儿运动的问题,还要解决怎样科学地运动。建议在体育公园建设中加强体质监测站建设,由体育公园所在街道负责运营,体育局负责培训和技术指导。”陈丰说。

  陈丰解释道:“目前医疗机构的传统体检并不能完全表现一个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只有结合个人身体体质水平的一系列数据才能更加全面体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水平。体质监测中,综合有氧能力、心肺功能、体适能水平等。老百姓可以在运动的过程中更方便了解自己的体质状态,从而更加科学地运动。”

  苏州第五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校长柯勤委员在会上呼吁:继承崇文重教的传统,高度重视古城区学校,特别是百年老校和拥有丰富历史文化遗存学校的文化价值,要尽量保留办学,坚决杜绝在学校总量总体不足的情况下,一边做加法,一边做减法。“应尝试推进区域教育资源规划立法,科学规划教育资源,保障教育白地预留,形成依法办教、依法治教新局面。”柯勤说。

  “实事项目协商议事就是‘众人协商办大事’的最好例证。在实事项目的征集安排、推进实施过程中,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坚持参加实事项目征集座谈会,多次实地视察督促项目进展,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实事项目进展。统筹安排好2021年的实事项目,对‘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后,将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安排建议方案,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府工作。”李亚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