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2-17 11:3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今年11月以来,每到早上八点,江苏省扬中市经开区兴城村的村建综合大楼开始热闹起来,身穿红白相间工作服的年轻人陆续走出大楼,结伴向马路对面的长城汽车工业园走去。市政协委员、兴城村党委书记姚月萍的心里踏实了,闲置荒废7年之久的村建综合大楼经过装修改造,已成为长城汽车的员工宿舍。“村里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帮了大忙,政协委员、乡贤人士、区党政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村民代表共商共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闲置的综合大楼终于从负担变成了香馍馍。”姚月萍说。

  兴城村综合服务大楼建成于2013年,原以为通过出租大楼收取租金,能够为发展村集体经济锦上添花。可建成7年来,除了三层副楼作为村“两委”办公楼外,五层主楼一直招租不畅、闲置多年。姚月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广告发了不少、商家跑了不下几十家,但大楼相关产证资质欠缺、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硬伤,让不少意向承租人打了退堂鼓。

  7月中旬,随着扬中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镇村全覆盖,兴城村协商议事会决定把“老大难”的“盘活村建综合大楼存量资产”作为议题。姚月萍带领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做足了商前调研,听村民呼声愿望、赴外地调研取经、访部门寻计问策,通过近一个月的前期调研和充分沟通。8月中旬,由兴城村组织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在村协商议事室举行,政协委员、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乡贤人士、职能部门和当地企业代表共16人坐在一起,就完善大楼产权、消防等证件手续、优化停车场、大楼出入口等配套设施、推进村企共建合作等展开协商,达成共识。落地经开区不久的龙头企业长城汽车当场表态,将整体承租综合大楼用做员工宿舍。

  议事会后,各方面按序推进相关工作。10月上旬,消防验收、房屋产权证办理到位;10月下旬,大楼第五层装修改造完毕,第一批员工宿舍投入使用;11月中旬,大楼停车场开始改造,预计今年年底,五层大楼将全部装修完毕。

  不仅在兴城村,今年以来,扬中市政协坚持结果导向,把协商成果落实作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对接融合的着力点。坚持议就议透、做就做实,通过精心选择协商议题、扎实开展商前调研、加强议事过程引导、开展协商议事成果“回头看”等举措,力求让群众真真切切看到协商成效。新坝镇新安村健身广场扩建、油坊镇长旺西街便民厕所改造、三茅街道住宅小区智能充电桩建设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