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0-21 13:3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协商,不仅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也协助做好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全国政协对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政协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明显成效,在全省基层打响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谋划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中央有部署,基层有需求,群众有期盼,政协有优势。江苏省政协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两个专门文件和协商议事工作规则,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群众、坚持双向发力、坚持注重实效、坚持因地制宜五项基本原则,指导推动市县政协在乡镇(街道)、园区以及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界别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今年6月,我们召开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要求,积极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从全面布局向提质增效迈进。9月,在全省政协系统联动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各级各类协商议事室精准选题、深入议题、积极破题,助力补齐民生工作短板,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贴近基层搭建新载体,着力把“有事好商量”送到群众家门口。坚持融入式、共享式、开放式,在不增加基层负担基础上,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融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功能于一体,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截至目前,江苏省共建立协商议事室19167个,其中乡镇、街道建立1261个,覆盖率达100%;行政村、社区建立15682个,覆盖率为75%;省级以上园区建立160个,覆盖率为98%;企事业单位建立561个,界别建立865个。工作中,我们做到四个明确:明确职能责任,“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以协商为主责,以双向发力为工作主旨,强调将凝聚共识贯穿协商议事全过程,在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反映等方面都要体现凝聚共识的要求。明确联络机制,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或委员履职小组等联络机制,担任政协委员的党委(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政协工委主任或委员履职小组召集人,组织并主持协商议事活动。明确协商主体,既组织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参与,又邀请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共同商议。明确协商频次,乡镇(街道)、园区每年一般2~4次,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界别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大事项列入年度计划,应急突发或基层迫切需求事项,简化程序“一事一议”。

  注重建立工作新机制,切实提升“有事好商量”质效。按照协商议事工作规则要求,坚持规范程序、依规协商,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人心在协商中凝聚。选好协商议题,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网格筛题等方式,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报同级党组织审定后组织实施。开展商前调研,坚持先调研后协商、不深入调研不协商,围绕议题沉到一线察实情,走进群众听民声,深入交流促真知。组织协商讨论,按照审定的议题、规定的协商主体和程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开展会场协商、现场协商、工厂协商、农场协商和网络协商,形成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广泛讨论生动局面。促进成果转化,建立协商议事成果整理、报送、采纳、落实、反馈机制,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改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内容,让群众看到协商带来的变化、享受到协商带来的实惠。

  充分展现政协新作为,有效彰显“有事好商量”政协特色。各级政协积极“走出去”、努力“沉下去”、深入“融进去”,着力实现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一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有丰富的协商经验、健全的协商机制、灵活的协商方式,可以打造“离群众很近、与群众很亲”的协商平台。南京市江宁区政协创新建设“商量书房”,把协商议事室建在园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书房;徐州市沛县政协探索搭建接边联合协商、界别行业协商、地矿联合协商、园区协商和小微协商五类特色协商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二是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政协委员是各界精英,是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纽带。市县政协普遍建立委员联系群众机制,将委员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编入各协商议事室并实现全覆盖。省政协不仅积极探索建立10个界别协商议事室,同时还将部分省政协委员按照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有序分到市县政协的协商议事室,鼓励支持他们参与协商议事。三是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组织委员通过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为开展协商议事打好基础。把协商议事与日常履职相结合,对协商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及时向上反映。去年以来,南通市政协系统利用协商议事平台,形成265件高质量提案,编报574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帮助解决民生问题4200多项。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契合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符合市县政协工作特点,拉近了政协与群众距离,在基层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旺盛生命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协商,不仅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也协助做好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在村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建设中,出现阻挠施工的情况,委员们在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后,与村民代表召开专题协商会,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当地干部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帮助党政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发挥了科学决策智囊团、矛盾化解助推器的作用。

  关注民生、为民尽责,成为人民群众“连心桥”。通过搭建“群众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协商议事、支招献策,有力推动问题解决、矛盾化解,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二陈村组织召开“倡导爱心助农、精准‘把脉’销售”协商议事会,推动建立爱心助农网络平台,滞销的家禽和蔬菜全部销售一空,及时解决了种植养殖户的燃眉之急。群众纷纷点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让我们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很贴心很暖心。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成为委员履职“新平台”。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变“组织委员”为“委员组织”,为委员履职打开了一扇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的履职之门。各级政协委员常态化走进基层、下到一线,直接参与、指导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并把协商议事与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改变了“年委员”的现象。南通如皋市灵活采用“简易协商”“上门协商”等形式,既有“会场”又有“现场”,协商内容宽领域,协商主体多层次,协商频次高增加,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江苏省政协将在全国政协指导和省委领导下,再接再厉、积极作为,进一步丰富完善协商形式,健全质效评价体系,着力做好常态长效、双向发力“两篇文章”,提升协商议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江苏品牌,为探索协商民主新路子、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