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9-21 14:1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有事好商量’上连天线,下接地气。要把这种协商理念和方式延展开来,渗透进去,使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造美好生活的一种最好方式和有益探索。”9月10日,参加完“戴庄老镇区沿街商铺外立面提升改造”协商议事活动后,江苏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表示。

  当天上午8:30,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双龙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张建华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群围坐一起,紧扣“戴庄老镇区沿街商铺外立面提升改造”打开话匣子。当天,如皋市四套班子领导都参加了所联系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戴庄街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如何让老街重获“新生”?今年7月,双龙社区邀请公司为老街店铺立面提升进行了规划和设计。

  议事现场,双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兆青对老街立面“美颜”规划信心满满,同时又对汇聚民智、完善方案充满期待:“请大家围绕这一议题,帮助出谋划策,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共同探讨最优的方案。”

  “我建议檐口加设不锈钢檐沟,在立柱内侧增设排水管道。”

  “建议政府出一点改造资金,社区拿一点,住户筹一点。”

  针对问题,群众代表陆正网、秦兴良、陈松稳分别“支招”,参加活动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门负责人纷纷畅言。

  今年9月,如皋市委办和政协办联合发文,宣布结合9月份“两代表一委员”活动日,集中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活动围绕民生主题,聚焦民生焦点、难点、痛点问题,精选切口小、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展开协商。

  9月10日当天,如皋当地322个村(社区)同步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议题涵盖老街改造提升、破损道路维修、村级河道整治、社区垃圾分类等诸多民生热点、难点。参加协商议事的,既有社区干部、乡贤人士,群众代表,还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有挂钩社区的所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如皋市人大代表、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我们从原来的‘闭门议政’走到了‘前台协商’,把群众所关注的一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民主自治,寻找解决的方法。”

  “大家坐到一起,疏通民意,凝聚共识,化解矛盾,推动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就是‘商’出来的共识,‘议’出来的精彩。”如皋市政协主席张元健表示。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虽然解决的是基层小事、琐事,但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环境营造、民心凝聚。今后还要深化这一协商议事活动,而且要做到成效一次比一次好。”张建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