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21-09-13 17:14 来源: 《学习时报》2021年9月13日第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立意高远,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既有党的创新理论和人生哲理的深刻阐释,又有为人处世和从政干事的谆谆教导,是党的领袖给年轻干部上的一堂生动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提出六个方面重要要求,特别强调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贯穿重要讲话的鲜明思想主线,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前4次开班式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相互贯通,价值导向前后承继,实践要求一以贯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党性要求和思想指引。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实事求是一直是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指引着党直面挑战、战胜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对于“实事求是”,我们党历代领导人都有着非常深刻的阐述。毛泽东曾形象地说,共产党“靠实事求是吃饭”。1941年,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阐释了“实事求是”的内涵,认为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我们党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方针,为赢得革命胜利找到了一条正确道路。1943年,毛泽东亲笔题写“实事求是”四字,作为中央党校的校训沿用至今,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思想武器。邓小平曾称自己是“实事求是派”。正是他把马克思主义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高度统一起来,根据国内国际形势,毅然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使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榜样。无论在地方还是到中央工作,他都积极倡导,身体力行。在上海工作期间,他注重从实际出发,自觉把上海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来审视和部署,开展一系列开创性实践,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谋创新、强基层,迅速稳定了大局、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他非常注重调查研究,针对重大问题、重大政策深入调研,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跑遍上海各区县各行业各领域。他调研的点通常不看“盆景”“风景”,而是更多地到福利院、农民工子弟学校查实情、解难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上海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示范。近日《学习时报》开始连载《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其中有许多生动故事,集中反映了他对党中央精神的深刻把握、对上海市情的深入体察,展示了高超的政治能力。虽然习近平同志只在上海工作了7个月零4天,但对上海的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4年亲临上海考察,赋予上海打造“五个中心”“四大功能”“三项重大任务”等战略使命,为上海的当下和未来明确了目标、指引了方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背离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当前,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悟透精髓,从党的领袖示范引领中汲取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解决新课题、开拓新境界。

  念好新时代的实事求是“真经”,必须始终将实事求是作为最大的党性来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最根本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刻苦钻研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只唯真,干出经得起党、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念好新时代的实事求是“真经”,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海杨浦滨江考察,首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要求我们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笔头上,更要落实到使命中、职责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用心用情为人民干实事、办好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搞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发现问题;既要看“门面”和“窗口”,又要看“后院”和“角落”;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努力获取丰富而真实的情况和意见,作出符合实际和群众意愿的判断和决策。

  念好新时代的实事求是“真经”,必须始终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越是困难大、矛盾多,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越要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事物,把实事求是体现和落实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方方面面,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用坚持实事求是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为自己作出了鲜明注脚。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应该更加自觉地将实事求是作为一种党性原则去遵循、作为一种政治品格去追求、作为一种使命责任去担当、作为一种能力本领去锤炼,与时俱进念好实事求是的“真经”,坚定不移当好实事求是的“促进派”!

  (作者系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