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20-06-11 16:10 来源: 《环球时报》2020年6月11日第14版

李海东

  

    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压颈部致死引发的全美范围种族抗议和示威,已经持续10多天了,众多城市都爆发了不同程度的骚乱。面对这种严重混乱局面,美国行政当局以压制手段加以应对,但正如很多人担忧的那样,这引发了更大的不满和更混乱的形势。现在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持续蔓延的种族抗议和骚乱对大选之年的美国两党选举会有何种影响?

  首先一点,这场种族抗议加剧美国已有危机,给今年总统选举带来诸多变数。通常而言,如果没有内外部极具冲击力的严重负面危机,现任总统再选获胜的概率较高。但在今年这个选举年,美国所遭遇危机的多样性与严重性都不亚于1930年代的大危机。

  2月至今饱受疫情打击的美国经济正在陷入深度衰退,而在长达三个月混乱且艰难的抗疫始终未能使美国疫情进入拐点甚至明显缓解之时,这场种族抗议事件又突然崩发,大规模人群再次聚集,这将大概率导致前期美国联邦与州政府层面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的效果遭受抵消,致使美国出现更多受感染和死亡病例。联邦政府与各州当下大力推动的复工复产进程将会遭受挫折,美国民众失业人数也会增多,经济衰退将更严重。

  种族抗议可能加剧疫情、恶化经济,三者之间明显形成一个自我破坏式的循环。这使今年美国面临的危机不再是单一危机,而成为一个真正的整体性深度危机。这个严重危机将伴随整个大选过程,将影响少数族裔、中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乃至精英群体等的投票倾向。

  其次,种族抗议将使身份政治对今年选举结果的影响更为突出。大范围蔓延的种族抗议和骚乱会进一步强化美国不同群体的身份认同意识,并将其投注到选举政治之中,从而对今年选举产生冲击。

  弗洛伊德之死会在选举年持续激发非洲裔、亚裔、拉丁裔的身份政治观念,并使这些群体在今年的投票率高于以往。正如弗洛伊德的弟弟近日在其哥哥被“跪杀”现场对媒体和公众呼吁的那样,对现状不满的民众不要通过打砸抢的暴力抗议发泄不满,而要积极去投票来改变自身处境。公平与正义的缺失是美国大多数底层公众的普遍感受。相比而言,蓝领白人群体身份政治观念与意识同样也会加强,2016年大选中该群体的高投票率与少数族裔投票率偏低曾推进了特朗普的选情。今年种族抗议大概率可能会带来少数族裔的高投票率,或将对关照这些群体诉求的总统候选人的选情带来帮助。

  第三,从目前情况看,出现种族抗议的州市绝大多数是民主党人主导的区域,他们与白宫为主的共和党力量在应对抗议的立场与举措方面差别巨大,这为种族抗议本身及其解决带上了强烈的党派政治斗争和为大选服务的特色。

  当前的美国政治分裂处于近50年来最深刻的阶段。美国国内一些人士在内的观察家们发现,这一轮种族抗议浪潮呈现明显的党派政治分野,警民以及白人与非裔美国人之间的群体矛盾被激化。

  总体来看,白宫没有花多大心思寻求抗议民众的理解,民主党则利用这一点猛烈攻击特朗普。两党面对抗议和骚乱的不同态度和立场,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国内各选民群体的态度,多大程度体现在最终的票数上,都很值得观察。

  上次总统大选,特朗普选择利用美国社会深度分裂的策略,赢得了反精英的民粹者与低收入群体的支持。而今年总统大选,他似乎在试图复制过去的那套模式,试图利用乃或制造各种危机,激化美国已有的分裂以拉抬自身选情。在建制派精英看来,这是美国政治衰败的征兆。

  美国自身政治体制的确具有很强的自我矫正功能,而今年大选年的看点之一,就是抗疫不力加上种族抗议持续蔓延会否再次激活这一功能。

  美国今年的大选正在遭遇太多“出乎预料”的事件,疫情、经济衰退与种族抗议叠加,增加了这次选举进程与结果的高度不确定性。今年1月份时不少分析和民调结果似乎都证明,在任总统很有可能赢得今年大选,但在经历了过去一个季度如此密集的重大事件冲击后,一些观察家都在重新考量这种认识是否需要调整。而究竟谁最终会赢得今年大选,最终还要到11月份投票时才能见分晓。

                                                                                                             (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