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8-12-21 11:16 来源: 转自《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43期

李  静

    继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国际协议后,美国先后于8月7日和11月5日宣布重启对伊朗的单边制裁,范围已经覆盖到能源、航运、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伊朗经济的各个领域。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1月10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经济制裁对伊朗的经济毫无影响,对付伊朗,美国已经无招可用。

  美国和以色列一直质疑伊朗发展核设施的意图,并怀疑伊朗隐瞒核实力。美国制裁打压伊朗的最重要理由,就是伊朗以民用核能研究为幌子研发核武器,从而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目标是迫使伊朗放弃目前的路线。不过,伊朗方面却对发展核武器持否认态度。无论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是历任总统及众多政府高官,都曾表示伊朗无意谋求发展核武器,并愿意同国际社会积极合作澄清外界疑虑。

  伊朗最初的核材料生产和核能能力,是在美国的大力帮助下建立的。上世纪50年代,处于巴列维国王统治之下的伊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盟友以及最西化的中东国家之一。但随着巴列维王朝在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中土崩瓦解,伊朗从美国的盟友变成敌人,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仅停止帮助伊朗建设民用核设施,而且还千方百计地限制和遏制伊朗获得民用以及军民两用核材料。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要判断伊朗目前的核能力到底如何,需要从核材料生产、核弹头设计和运载工具等几个方面去看。

  尚未将核弹头装载到运载工具上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2015年的伊朗国别报告,截至2015年5月,伊朗在分别位于纳坦兹和福尔多的两座铀浓缩工厂中共安装了19138台离心机,其中9156台已经投产运行。同时,伊朗生产浓缩铀的丰度不断提高,2010年已经达至20%。

  下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政府智库、美国国会研究部2018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初,这两座浓缩铀工厂共生产了447.8公斤含有丰度为20%浓缩铀的六氟化铀。这个数量的六氟化铀,如果进一步提炼成丰度为90%的浓缩铀,已经足够制造出一枚核弹。与此同时,伊朗生产出的丰度为5%的低丰度浓缩铀,理论上可以提炼出足够制造8枚核弹的高丰度浓缩铀。

  核材料既可民用也可军用,制造核武器的军用核材料一般指达到一定丰度的铀235或钚239。铀235存在于自然界中,要制造核武器,需要提炼出丰度至少达到20%的浓缩铀,但一般制造核武器的国家会提炼到80%至90%。建设民用核反应堆往往只需要浓缩铀的丰度达到3%至5%即可。浓缩铀的生产主要通过使用“级联”的离心机从六氟化铀气体中进行提炼。

  要获取钚239,需将金属铀置于核反应堆中照射之后,产生同位素并使用化学方法分离而成。伊朗一直在阿拉克建设一个重水反应堆,由于重水反应堆的核废料含有更适宜提炼武器级钚的原料,因此也成为国际社会质疑的焦点。

  李彬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外界还不清楚伊朗是否掌握了从核废料中提取钚的后处理技术,但至少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如果完全按照原有设计建成投产,会使伊朗获得提取钚的机会。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伊朗已经具备比较高的核技术水平,目前掌握了浓缩铀加工各个环节的技术以及重水反应堆技术,尤其是能够提炼丰度为20%的浓缩铀,意味着只要开足马力,伊朗在一至两年之内就能制造出武器级的浓缩铀,从核材料这个角度跨过核武门槛。

  但如果想要制造核武器,获得足够的核材料仅仅是第一步,设计核弹头并将其与运载工具相匹配将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过程。不过,后者可以与获得足够核材料同步进行。

  伊朗有可能在2003年前就已经掌握了一定核弹头设计的基础能力。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特工2018年1月31日潜入德黑兰南部一个工业区,窃取了多达半吨重的机密文件,包括5万页纸质文件以及163张包含文档、视频文件和光盘。《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根据这些机密文件,伊朗曾从他国获得了核武器设计数据,并开展了研发核武器的计划,但该计划于2003年被叫停。

  李彬推测,上述资料被以色列窃走,表明伊朗正在研发核弹头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是项目正在进行,这些资料应该是分放在不同的科研人员手里,不那么容易同时被窃取。正是因为伊朗已经停止研发,才把文件材料集中在一起。伊朗应该拥有一部分设计核弹头的知识,但是还没有完全完成。”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物理与安全问题专家弗兰克·冯希珀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从能力上看,伊朗掌握了铀浓缩技术,能够建设研究用反应堆,掌握核武器设计技术,尽管它在2003年中止了核武器研究,但制造一枚核弹的知识是具备的。

  核武器的引爆方式分为“枪法”和“内爆法”。与“内爆法”核武器相比,“枪法”核武器装药利用率低,但是技术简单,甚至不需要核爆炸试验。1945年美国在广岛投放的“小男孩”原子弹即为“枪法”核武器。由于以色列并未公布获取的机密文件内容,尚不知伊朗的核武器研发方向和进度。“‘枪法’核武器需要的技术没那么复杂,神不知鬼不觉就可以造出来,如果伊朗走的是这一条路,说不定离目标已经不远了。”李彬说。

  要发展核武器,还得有成熟的运载工具。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所2018年的评估,伊朗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目前正在提高打击精确度,但洲际导弹和太空计划进展缓慢。

  伊朗的短程导弹主要包括2010年试射、射程达到800公里的“起义”、射程250至300公里的“征服者HO”,以及射程为350、500公里的“流星-1”利“流星-2”。

  中程导弹“流星-3”于2003年正式装配部队,可携带760千克~1000千克的弹头,最远射程可达2000公里。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流星-3”在2000年前后已经获得了可靠运载核弹头的能力。《华盛顿时报》报道称,伊朗还在研制射程达到8500至10000公里、能够携带60至l000公斤核弹头的“流星-5”和“流星-6”,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李彬表示,伊朗在两弹结合方面的能力和技术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一方面,伊朗一直在提高射程,但另一方面,伊朗一直没有机会测试将核弹头装载到运载工具上。

  JCPOA的制约

  2003年以来,围绕伊朗接受国际社会监督核查以及限制核能研发技术,美国以及英法德俄中等6个国家与伊朗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谈判和博弈,其间经历了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同意接受严苛的核查、伊朗中止和恢复铀浓缩活动以及离心机制造、美国及欧盟推动联合国对伊朗进行制裁等妥协和争斗,直至2015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以及欧盟终于达成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俗称伊朗核问题国际协定。2016年1月,该计划正式执行。

  历经数年谈判达成的JCPOA,主要是通过限制伊朗生产武器级核原料防止其研制核武器,同时为伊朗保留了民用核能力。协议对伊朗的限制主要包括:一、只能在纳坦兹进行铀浓缩活动,降低阿拉克重水堆产出的钚的数量;二、仅保留6104台离心机,其余封存,其中纳坦兹工厂保留5060台生产民用级浓缩铀,福尔多工厂保留1044台用于生产医用同位素或备用;三、存储的浓缩铀丰度不得超过3.67%,总量不超过300公斤,其余部分通过外销或稀释处理;四、限制离心机的开发。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史建斌、朱剑钰2016年在《国际论坛》上发表文章评论,JCPOA制定各项措施限制伊朗的核能力,把伊朗的“突破时间”延滞为至少12个月。在协议规定的期限内,伊朗核材料生产能力将大幅度缩减,利用已申报设施发展核武器的铀路径基本被封锁,钚路径彻底被卡断,而且不太可能秘密实施核武器计划而不被外界迅速察觉。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今年8月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的话称,自JCPOA生效起,伊朗就停止了生产20%丰度的浓缩铀,并将已经生产出的高丰度浓缩铀分10批运至俄罗斯存放。

  冯希珀尔评估认为,在JCPOA的限制下,伊朗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够生产出25公斤武器级的浓缩铀,在广岛爆炸的枪型原子弹已经是最简单的核武器,生产所需的浓缩铀也是这个数量的两倍。即便考虑到技术进步的因素,伊朗也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够制造出长崎爆炸的“内爆”原子弹所需要的浓缩钠(该型原子弹所需浓缩铀数量较少)。

  李彬介绍说,JCPOA谈判时,中国就钚处理问题提议,中方提供技术将反应堆中产生的钚量降到非常低水平,从而使阿拉克重水堆即便运行很多年也无法产生足够制造核弹头的钚,该建议几乎没有经过复杂的谈判就被各方接受了。目前,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工作正在由中国和英国共同承担。

  但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JCPOA并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之后,伊朗一方面表示将与其他各方继续执行协议,另一方面表示有可能重启铀浓缩活动。今年以来,伊朗还自俄罗斯取回了两批丰度为20%的浓缩铀。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9月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的话报道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经指示一座生产新型离心机的工厂完成运行准备,同时伊朗还计划建造船舶用核反应堆。

  冯希珀尔认,伊朗目前的举措尚未违反JCPOA,但伊朗政府希望借此表示,如果美国继续施加压力,伊朗可以退出协议并且迅速增强铀浓缩能力。

尽管如此,根据美国国会研究部2018年的报告,伊朗掌握的核武器制造技术还相当原始,如果需要达到在远程导弹上搭载核弹头的水平,还需要数次核爆试验。但无论是秘密建设铀浓缩等核原料生产设施,还是秘密进行核试验,在当今世界几乎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