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8-12-19 14:35 来源: 2018年12月19日《北京日报》

  王尘子 

  西方曾有这样的感叹:“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间,中国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需要,对内启动改革、对外实行开放,在改革与开放的“双重奏”中促进了自身和世界的同步发展。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创造了快速发展的“中国奇迹”,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清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改革开放前,由于内部生产关系和经济体制僵化,外部缺乏与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交往,我国生产力一度处于停滞和徘徊状态。在党和国家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自此以后,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贯穿中国发展的始终,极大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 

  作为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没有独占发展成果和经验,而是不断打开大门,坚持“引进来”、不断“走出去”,将发展成果与世界共享。通过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激活对外开放的新思维和新理念,中国以开放、包容、自信、友好的姿态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开放型发展模式。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中,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努力中,在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行动中,我们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的改革开放,作为“20世纪最重要事件之一”,不仅助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深度融入世界,更拓展了人类现代化的道路,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走自己道路”的信心。改革开放向世人昭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道路不仅打破了世界对西方发展模式的盲目崇拜和路径依赖,为发展中国家拓展现代化发展模式、摆脱贫困落后局面作出了积极示范,也为当代资本主义国家解决自身发展中的困惑提供了有益启迪。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和中国道路不仅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低谷,而且重塑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创新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远未过时,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四十不惑”。独特的探索、独特的道路、独特的理论、独特的制度,让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成为二战以来经济全球化、国家现代化潮流中最为重要的历史进程,更成为50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最为厚重的历史篇章。面向未来,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我们一定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推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