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8-10-25 10:47 来源: 转自《时事报告》2018年第10期

  

谈中非合作 

  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9月3日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指出 

  

谈教育工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9月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强调 

  

谈中俄地方合作 

  国家合作要依托地方、落脚地方、造福地方: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加强合作,深化利益交融,有利于携手化解外部风险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振兴。地方合作在中俄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合作要依托地方、落脚地方、造福地方。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俄地方合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9月11日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时指出 

  

谈中日关系 

  日方要妥善处理好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中日双方要始终恪守和遵循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巩固政治基础,把握正确方向,建设性管控分歧,特别是日方要妥善处理好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气氛,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我们欢迎日本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试验田。中方愿同日方一道,着眼新形势,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打造新亮点。中日双方应共同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亚洲。双方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要弘扬民间友好传统,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9月12日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强调 

  

谈改革工作 

  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9月20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强调 

  

谈“三农”工作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要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农村美丽家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9月22日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谈农业发展 

  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水平:农垦改革要坚持国有农场的发展方向,要通过改革进一步调动农场工人的积极性、维护好他们的权益、提高他们的素质,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水平。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是基础性产业,中国现代化就离不开农业现代化。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农业是不可或缺的。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 

  ——9月25日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 

  

谈电视宣传工作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全国广大电视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统筹广播与电视、内宣和外宣、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锐意改革创新,壮大主流舆论,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26日致中央电视台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