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8-09-18 16:00 来源: (转自《时事报告》2018年第9期)

  谈金砖合作

  努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短短10年光景,金砖合作从一个经济概念成长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未来10年,是金砖国家发展处于关键阶段、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10年。金砖国家应该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潮流,努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一要秉持金砖精神,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沟通和协调,在国际上发挥金砖作用,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二要坚持“三轮驱动”,丰富金砖务实合作内涵,继续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的方向,打造更多合作亮点,加强协调和指导,确保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取得实实在在成果。三要拓展“金砖+”合作,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让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形成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 

  ——7月27日出席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时指出 

  

谈军队建设 

  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两年多来,各有关方面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军队不从事经营活动的目标基本实现。这项工作的推进,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有力促进了部队聚焦备战打仗主业,有力维护了军政军民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的政治效应、军事效应、经济社会效应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事实证明,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对纯正部队政治生态、保持我军性质和本色,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意义。 

  ——7月31日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谈卫生健康工作 

  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希望广大医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近日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谈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更紧更实: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大气力解决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把我军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8月17日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时强调 

  

谈中越关系 

  使中越关系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迈进:今年是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10年来,中越关系得到长足发展,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也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党两国关系,愿同越方一道,在“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指引下,使中越关系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迈进。双方要通过多种形式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对双边关系的政治引领;要加大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务实合作;要坚持对话协商,有效管控分歧,推动两国海上共同开发早日取得实质进展;要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的民意基础,培养两国民众相亲相近的友好感情。 

  ——8月20日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陈国旺时指出 

  

谈中马关系 

  新时期中马关系大有可为:双方要接续友谊,深化合作。马来西亚是东盟成立后率先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中方坚定奉行中马友好,相信新时期中马关系大有可为。要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的原则,妥善对待存在问题,坚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实现互利双赢。要立足亚洲,胸怀世界,坚持战略自主,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赋予南南合作新活力,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8月20日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时强调 

  

谈数字经济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中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国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本次会议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8月23日向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时强调 

  

谈依法治国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研究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统筹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使规划更科学、更符合实际。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要推进科学立法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的立法问题,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研究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8月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