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8-07-27 15:25 来源: 《时事报告》2018年第7期

  谈科技创新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 

  ——5月28日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时强调 

  

谈脱贫攻坚工作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谈建设海洋强国 

  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6月12日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指出 

  

谈国企改革 

  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回顾你们这个历程,一路走得很好,虽然是一个艰辛创业之路,但是很成功。之所以取得成功,我的一个体会就是走了自主创新之路。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就要有这么一股劲儿,正像屈原讲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 

  ——6月13日考察万华烟台工业园时强调 

  

谈中美关系 

  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历程给我们的重要启迪就是,要始终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方一直致力于同美国发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双方要加强高层交往及机制性对话,拓展各领域合作,扩大地方和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基础。希望美方慎重妥善处理台湾、经贸摩擦等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受到大的干扰。双方要就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6月14日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强调 

  

谈中朝关系 

  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金正恩委员长百日内三度来华同我举行会晤,双方共同开创了中朝高层交往的新历史。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朝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正逐步得到落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朝鲜半岛对话缓和势头得到了有力巩固,朝鲜劳动党新的战略路线推动朝鲜社会主义事业迈上了新征程。我相信,在中朝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关系一定能够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中朝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一定会迎来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美好前景。 

  ——6月20日会见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时指出 

  

谈全球治理 

  国际社会是一个地球村,不应搞零和博弈: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稳定向好态势,但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殷鉴不远。新形势下,开放应该永不停歇、追求质量,合作应该团结互助、共迎挑战,共赢应该面向未来、携手并进。国际社会是一个地球村,不应搞零和博弈。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21日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时强调 

  

谈对外工作 

  加强谋篇布局,突出工作重点:对外工作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谋篇布局,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要节点,推动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未来5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对外工作要以此为坐标,通盘考虑,梯次推进,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既多点开花又精准发力,发挥综合积极效应。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要深入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 

  ——6月22日至23日出席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时强调 

  

谈禁毒工作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近日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