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20年 / 第七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20年 / 第七期
发布日期:2020-07-16 17:47 来源: 本站原创

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陆建新委员:把人民政协定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协以成事”,开展广泛而有质量的协商,更加注重专业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的重点议题,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凝聚各界人士的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商以求同”,切实找准角度、把握要领、选对切口、精准协商,以独特优势整合智力资源,提升协商效果,形成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专以提质”,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自觉践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唐华新委员: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要求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主责主业和着力重点,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一是强化职能责任。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建平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各类协商有效衔接。二是着力提质增效。坚持把质量导向、效果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调研、务实协商,健全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标准,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言值”。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健全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协商议政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更好实现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梁启明委员:政协凝聚共识,一靠思想引领,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信念需要理论滋养,省政协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和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思想引领,把各方面人士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二靠事业催生,这项事业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三靠路线指引,这条路线就是群众路线。政协是党加强群众工作的重要特殊平台,可以将各种不同利益诉求联结起来,进而形成共识,以小部分带动一大片,这就能为党执政赢得最广泛的支持。

  李驰委员:更好凝聚共识,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一是紧扣中心环节、推进双向发力。坚持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创新政协联系群众的方法路径,以紧密团结联系人、广泛协商凝聚人、共同事业感召人。二是坚持两大主题、增进团结联谊。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促进和谐的工作,凝聚起推进国家治理的强大正能量。三是加强指导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经常性联系指导,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更好发挥主体作用

  孔秋云委员:一是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应当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聚焦“六稳”“六保”等当前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真实精准向党委、政府反映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影响以及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好群众和企业的传声筒,为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三是应当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国家和地方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要加强政策实施监督,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断点,量化评估政策实施的拉动效应,为改进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徐瀚文委员: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履行好委员职责,至少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要工于学习,把准方向“定盘星”。委员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尽一致十分正常,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这就需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精于调研,备好履职“压舱石”。委员发挥作用不是“说了算”,要靠“说得对”,无论是参加小范围座谈,还是提出专题性建议,或者提出提案等,都需要事前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反复凝炼。三要善于沟通,画好共识“同心圆”。委员履职是为了让自己的意见建议能够为党政领导接受采纳,因而需要做到相互尊重而不强加于人、体谅包容而不自说自话、坦诚相见而不偏激偏执。四要乐于奉献,做好社会工作“有心人”。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烦心事,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凝聚共识的工作。五要严于律己,树好委员新形象。作为公众人物,政协委员需要严守纪律规矩,注重品行修养,一言一行中都要散发正能量。

 

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

  章寿荣委员:人民政协发挥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作用,需要发挥好三大制度优势。一是要充分发挥资政建言的制度优势,围绕发展大局,聚焦重点问题,锁定百姓关切,提出更多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二是要充分发挥渠道畅通的制度优势,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涵盖了各党派团体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要通过政协的参政议政渠道,把国家与地方治理的各种真知灼见反映上来,帮助党委、政府开展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凝聚共识的制度优势,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各族各界人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目标等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思想。

  束志明委员:一是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发挥人民政协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政协党组织要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发展和完善协商民主,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充分发挥各项政治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综合效能。三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在党政科学决策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政协工作

  时勇委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政协工作,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要紧绷思想之弦。充分认清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成效、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现状,坚决克服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的松劲思想,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一以贯之做好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不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委员履职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找准工作难点堵点,不断谋实工作思路举措,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三要树好自身形象。针对疫情后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自觉加强政策、业务等学习,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和方法,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狄立新委员:一是担当好“凝聚起来、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及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等工作,把各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夺取“双胜利”上来。二是围绕“疫后重振”开展协商建言。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对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通过提交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向党委政府反映并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加强各级政协网络平台对接,有效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协商议政;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社交工具互动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尝试开展“线上”民主监督,提升民主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