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20年 / 第七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20年 / 第七期
发布日期:2020-07-16 17:46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12日,省政协掌上履职APP和省政协门户网站综合业务平台同时上线了全新栏目“在线学习”,这意味着省政协“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正式线上复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副主席阎立、周继业、王荣平、姚晓东带头,近200名委员积极参与。从线下转为线上,学习培训的方式变了,但委员们的学习热情依旧。

  2019年是人民政协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10月,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对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中共江苏省委也于10月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贯彻中央《意见》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省政协决定于2019年末和2020年初分别举办2期委员学习培训班,实现全体委员轮训全覆盖。有260多名委员分别参加了2019年11月和12月举办的专题学习培训班,而原计划于2020年初举办的2期专题学习培训班,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宕了。危机蕴含着契机,改变激发出创新。经过群策群力,省政协充分利用智慧政协建设的成果,搭建起委员网络学习平台,为期10天的委员专题学习培训适时线上复工。

  务实高效 学出思想共识

  培训期间,委员们看资料、听讲座、讨论交流、深入思考、提交微心得,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学习交流。

  委员们深刻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学到了自信力量。马余强委员在讨论区发言:“这次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作为政协委员,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和政治定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吴建坤委员说,这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委员们增强了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国家治理效能的自觉性,明确了履职方向。米其智委员坚信:“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库作用和联系面广的优势,政协工作具有无限的价值和潜力。”董正超委员说:“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自觉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这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委员们深感关键时刻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扛起责任担当。李明霞委员感慨道:“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政协委员,在这个关键时刻要对自己的职责心存敬畏,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来自教育界的戚韵东委员表示:“要发挥自身所长,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担当尽责,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履职答卷。讲好中国抗疫故事,通过多种方式展现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把抗疫精神转化为促进师生发展的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一心向前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深学深思 悟出履职思路

  学以致用,委员们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政协如何更好地凝聚共识等五个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共提交了180多份沉甸甸的微心得。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以新内涵,围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主题,委员们各抒己见。邵建东委员用三个“专”来解读“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首先是专门,政协是专门从事协商工作的机构;其次是专业,政协的协商具有专业性;第三是专注,政协协商专注于大事要事难事,专注于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专注于特色、细节和落实。周岚委员认为,政协协商作用的发挥,“化”字十分重要,要通过交流协商,化集体智慧为诤言良策,聚众力而成伟力,要通过有效运行的机制与平台,让这种“化”有成果。沈伟新委员在心得中强调了“三个特别注重”:特别注重讲政治,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治理正能量;特别注重讲专业,善于将从事行业、善长专业与专门协商建功立业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注重讲责任,确保协商事项落到实处;特别注重讲形象,不断取得协商的最大公约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如何在履职中更好凝聚共识?尤肖吾委员认为,面向社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是凝聚共识;在协商中,解开界别群众的“思想疙瘩”,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也是凝聚共识。范泽锋委员建议,组织协商议政活动时,鼓励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互动交流,提高政策共识度;组织调研时,鼓励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力量;政协委员不仅要“会听”,还要“会讲”,做到真理越辩越明,共识越议越多。杨文喜委员说,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发力点,把提高履职质量作为立足点,把关注服务民生作为落脚点。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责任重。怎样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袁瑞青委员认为,当好政协委员不能仅从朴素的感情出发,而要站在国家、人民的立场上所思所言。朱从明委员表示,要当好“政治委员”“学习委员”“责任委员”“示范委员”,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大初是一名宗教界委员,他认为要发挥宗教界别的特色和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委员是一份荣誉,但不是空谈不成事的人;委员不是官位,必定用更高的要求履职尽责”,何介苗委员的心得颇具诗意。

  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沈永明委员认为要发挥政协优势,把立法协商作为政协协商的重要内容,推进科学立法;强化民主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广泛的民意沟通和协商机制,促进司法公正;自觉遵守法规,推进法治建设。王健康委员认为,要服务大局,突出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维护制度权威。朱共山委员认为,要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机制程序等作用,更好实现与党委、政府的良性互动。

  抗击疫情是一场大战大考,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政协工作,为助力“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韩冬青委员认为,应该结合自己的界别特点和专业特长开展工作。一方面关注常态化防疫的有效策略和方法,另一方面关注复工复产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尤其要注重分析疫情可能带来的长期影响,提出应对之策。龚成龙委员建议要做好“稳人心”“强建言”“求实效”三项工作,正确、客观、全面了解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将委员联系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为战疫情、补短板、复工复产建言献策。陈国祥委员认为,疫情改变了人的生存生活方式,要提高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主动研究、学习和适应“互联网+”技术,搭建有效交流平台。

  新风扑面 专出特色水平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在人民政协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和改进学习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省政协始终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委员学习培训,此次组织委员进行网络专题学习培训既是省政协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作出的创新安排,更是学习工作在专出特色专出水平方面的有益尝试。

  “在线学习”试运行时,部分委员首先遭遇了技术难题。有的委员手机里找不到“在线学习”版块,有的虽然找到了“在线学习”但看不见学习内容,有的文字内容可以看到却打不开视频……软件技术的处理和网上学习初期的不适,没有让委员们畏难、退却。在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网络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委员成功进入在线学习状态。他们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态度,彰显了政协委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有些委员对网络学习并不陌生,但参加政协的网络学习还是首次。他们对本次专题学习培训通过网络进行给予了充分肯定。汪莉委员在提交的微心得中,忍不住首先赞扬此次培训的方式:“特殊形势下的学习培训采取了特别的方式,网络培训让委员们在不聚集、不见面的情况下,共同参与培训课程的学习、发言、讨论,各抒己见,谈感想和体会,收获很大。”丁志春委员则认为:“此次网络专题学习,内容充实又深刻,培训方式新颖又便捷。”

  还有些委员对进一步做好网络学习培训提出了建议。例如:今后网络学习培训可以常态化,每年举办1-2期,让委员自由选择线上或者线下学习,发挥线上线下学习各自的优势;学习内容可以更广泛一些,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便于委员各取所需,有针对性地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技术手段不同,考评措施也不尽相同,应完善委员网络学习考评办法……

  学无止境,创新不断;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省政协学习工作将不断适应新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注重固本强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丰富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方法,以更加适应时代需求、贴近委员需求,通过学习明方向、聚共识、强责任、提能力,同心同德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季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