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9年 / 第九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9年 / 第九期
发布日期:2019-10-23 09:41 来源: 本站原创

  【编者按】10月21日下午,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总结我省政协工作成绩与经验,对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上,13个设区市委提交了书面发言。现摘编如下:

   

  

汇聚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磅礴力量 

中共南京市委 

  

  

  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持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党的领导根本保证,提升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力”。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定期召开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开展“践行新思想、争做新贡献”主题调研活动,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协工作汇报,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突出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升政协服务大局的“贡献力”。进一步支持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创新。认真落实《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鼓励政协有针对性地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把市政协上报的建议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和绩效考核范围。三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带动,提升政协联系各方的“凝聚力”。引导政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工作,支持政协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支持全市政协系统全面推进“委员之家”建设。四是突出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升政协履职尽责的“执行力”。支持市政协制定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优化政协委员产生办法,推动政协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政协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挥政协优势作用 

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汇聚强大合力 

中共无锡市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委共研究采纳政协160余份建言报告,及时批办900余件社情民意信息,扎实办理2850余件提案,政协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是把好“方向盘”,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级党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善委员产生机制,将政协开展相关活动所需经费列入预算安排,完善党政领导参加政协活动制度。二是聚焦“高质量”,积极支持政协建言资政。把政协协商纳入决策过程,市委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两次专题民主协商会,把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对党政部门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支持政协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提案督办,定期安排政府部门到市政协主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三是画大“同心圆”,更好发挥政协独特作用。利用市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平台,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健全沟通联络机制,深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四是牵住“牛鼻子”,着力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健全协商机制,完善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制度,推动落实党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制度。

   

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汇聚磅礴力量 

中共徐州市委 

  

  

  坚定不移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真切关心、组织上充分保证、工作上大力支持。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筑根基,着力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定期听取市政协工作情况汇报。把政协理论列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认真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二是突出服务大局见担当,着力彰显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把政协协商纳入市委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市四套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将政协优秀调研成果纳入决策参考,规范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制度。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勇探路,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把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为重大改革课题,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为构建“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的重要方面。全力支持市政协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四是突出优化机制促履职,着力保障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配齐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加大政协机关干部培养交流力度。明确县(市)政协机关行政编制标准,把县(市)区委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贯彻新思想  落实新要求 

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新发展 

中共常州市委 

  

  

  立足新时代,坚持高站位,注重高质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一是从统揽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三列入”。研究制定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等6个实施意见,探索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考核范围。二是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同政府、政协一起研究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健全党政领导参加政协专题协商活动、批阅政协调研报告等机制,完善重点提案的督办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高度,推进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率先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各级政协实施“一入三建”。科学设置、调整市和辖市区政协机构,注重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委员产生工作机制,支持政协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注重对政协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 

   

  

学习贯彻新思想  画好最大同心圆 

中共苏州市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积极主动开展互动性协商,引导政协在履职尽责中凝聚共识。二是突出协商功能,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政协出台《全市政协系统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建设“三位一体”工作载体的实施意见》,完善政协提案监督考核制度。三是增强履职能力,不断强化广大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深入实施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培训,定期通报全市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严格落实《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市政协委员履职积分考核办法》。四是牢记初心使命,着力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制度,督促政协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双周五等党建共建系列活动,加强两级政协“委员履职支部”建设,把主题教育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提升政协履职实效 

中共南通市委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用,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安排市政协主席参加书记碰头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参与全市重大决策。召开政协工作会议,牵头研究出台年度协商计划,出台《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强化责任担当,重点工作交政协监督落实。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创造性提出“专题、专项、跟踪、融合”四种监督形式,安排市政协主席担任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督察长。三是推动成果转化,重要议题请政协调研协商。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协商成果汇报,对市政协建议案、协商纪要的批复率为100%。将提案办理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市党政班子成员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对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批办、现场督办。四是引领工作创新,重视支持促政协有效履职。支持市政协探索“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听取市政协党组专题汇报,支持市政协进行专委会设置改革,编制《政协委室工作指南》《政协委室考评办法》,探索委员人选“荐”“管”融合,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梯队建设。 

  

  

强化党的领导  发挥职能作用 

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凝聚政协力量 

中共连云港市委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和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共谋发展良策,共聚发展合力。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政协在全局中有地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支持政协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的工作,成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党委、政府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制度,认真批办市政协上报的调研报告、专题报告。二是全力支持,确保政协在履职中有作为。建立市委书记与各界别代表人士面对面协商制度、市长召开协商议政座谈会制度、市委常委会通报会议制度。支持政协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和专项监督,将提案评估从“单向评估”向“双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转变,及时对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等作出批示指示,推动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三是强基固本,确保政协在工作中有保障。注重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把政协委员入口关,支持市政协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统筹解决政协办公经费、办公条件、人员编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共筑崛起江淮梦想

中共淮安市委 

  

  

  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全力为政协高质量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实现了政协工作与全市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一是把牢“定盘星”,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政协独特地位,市委每年研究批转政协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议政计划,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门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二是创造“好条件”,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能。规范开展政治协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在前”“三在先”要求,听取政协意见。加大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力度,支持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对政协提交的涉及重大问题的调研报告,认真研究、积极吸收。三是激发“源动力”,夯实政协事业发展坚强基础。打造委员之家新平台,支持市政协率先建成35个“委员之家”,并依托“委员之家”建立委员基层联系点。构建提案办理新机制,推行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双向评议”。探索队伍建设新路径,支持市政协探索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做好政协机关机构设置和干部培养使用工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盐城市委 

  

  

  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市政协依法依章开展工作,重视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党的领导有方、制度建设规范、履职支撑有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市政协机关设立党组,成立6个界别履职党支部。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三在前”“三在先”,把政治协商作为党委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政协组织和委员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检查制度,协商议题市委把关,协商会议主动参加、协商成果充分吸纳。三是坚持聚智谋远,支持人民政协提升双向发力工作质量。支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作为政协工作“试金石”,把服务民生发展作为政协工作落脚点,把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作为政协工作着力点,实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四是营造良好环境,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支持创办政协民生论坛,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着力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 

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中共扬州市委

   

  紧紧抓住制度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构建起共谋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协商氛围,形成了“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的生动政治局面。一是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坚持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2次听取政协党组工作、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政协年度重点履职议题和重要履职活动,由市政协与市政府充分协商后,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市委每有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都要委托市政协进行调研论证和督查推动。二是支持政协聚焦党政工作中心履职尽责、双向发力。坚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出题、共同调研、共同协商、共同落实机制。涉及发展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要求政协选准关键点和短板处,进行跟踪调研和推动。连续8年开展书记、市长批办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三是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重要作用提供坚强保障。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注重优化政协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加强政协委员队伍、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协开展活动所需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作出专门安排,并随着经济发展和财力改善逐步增加。 

  

  

支持政协履职创新  激发政协工作活力 

中共镇江市委 

  

  

  坚持“真重视、真协商、真支持”,全市政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一是坚持全面领导、主动支持,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推动政协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协工作汇报,将政治协商作为党委议事规则、政府工作规则重要流程节点,每名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一件重点提案。二是坚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内容从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民生实事,拓展至党风廉政建设、人才建设、法治建设等党建工作领域,市委常委会每年选择2-3个课题与政协开展调研协商。三是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党员委员作用,出台《关于新时代发挥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试行)》;搭建协商合作平台,常态化开展“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四级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四是坚持全力支持、有效保障,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强化政协党组建设,选拔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领导干部进入政协班子。强化规章制度建设,指导政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亮学分、比谁学习好,亮文稿、比谁质量好,亮服务、比谁形象佳,亮业绩、比谁贡献大”的“四亮四比”活动。 

  

  

学习贯彻新思想  开创政协新局面 

中共泰州市委 

  

  

  我们将及时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迅速传达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突出做到“三个更”。一是以更高的站位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发动全市各级党委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协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六个坚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二是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会同政府、政协共同研究政协协商议题,安排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参加政协有关协商活动。鼓励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加快完善“知名人士库”,深化“知名人士圆桌协商会”“知名人士看泰州”活动。支持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确保政协民主监督有力有效。三是以更实的举措打牢政协工作基础。突出把政协的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真正做到“三在前、三在先”。完善有关情况通报制度、协商成果转化反馈制度、沟通协调制度等,推动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改进委员推荐产生办法,调整政协机关编制统计口径。支持市政协建立市级“委员活动之家”和“文史馆”,打造“有事好商量”等工作品牌,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  激发担当作为 

全力推进“有为、智慧、活力”政协建设 

中共宿迁市委 

  

  

  切实加强对全市政协工作的领导,通过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支持政协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不断把“有为、智慧、活力”政协建设引向深入。一是推动政协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发展中展现作为。市委常委会每年年初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坚持把倾听政协的批评和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支持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开展民主监督、提出合理化建议。市委、市政府支持政协为民履职,在每年研究民生实事项目时主动向政协征求意见。二是推动政协发挥政治优势,在融入大局中贡献智慧。支持市政协拓展专家学者和各界精英的参与渠道,并推动成果转化。鼓励政协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将每年5月确定为“界别活动月”,推动界别活动制度化特色化。支持市政协深入开展“宿迁乡贤兴乡村”工作。三是推动政协落实政治责任,在改革创新中增强活力。支持政协创新协商平台,推动全市18个界别全部成立“委员之家”并正常开展活动。鼓励创新全市为民协商工作网络,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支持政协创新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年度报告、常委届中述职、界别组工作交流和专委会工作汇报四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