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9年 / 第四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9年 / 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9-05-30 10:02 来源: 本站原创

 

把握定位职责  做好三张答卷 

南京市政协主席  刘以安 

    

  刚刚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是本届全国政协履职伊始就统筹拟定的三项重要会议活动之一,对于人民政协更好地把握新方位新使命,统筹政协事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会上,汪洋主席对地方政协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时代地方政协的定位和职责作出了部署,特别是针对市县政协“干什么”这一问题,明确了“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锚定职责使命,全面有效地把汪洋主席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做好“协商”“搭台”“双向发力”三张答卷。 

  一、做好“协商”答卷,以精准选题提高协商的针对性。我们坚持把选好题作为头道工序,在选题视角上把握“三紧扣”,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紧扣民生现实需求、紧扣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确保选题精准精到。在选题过程中做到“三在先”,先掌握党政领导最想要政协提供的智力支持,先了解市民群众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先征集党派团体、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综合分析后提出选题。在选题尺度上体现“三适中”,做到数量适中,既展现政协担当,又做到聚焦重点;做到体量适中,既凸显协商层次,又确保议深议透;做到范围适中,既把握全局性,又凸显针对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协商”这个主要工作,积极拓展专题议政性会议的形式、深度和成效,按照市委“突出基层基础、突出工作短板”的工作要求,以“两突出一提升”履职活动为抓手,整合智力资源,完善运作模式,以过程可控、效果可控的闭环管理,推动协商议政成果得到有效运用。 

  二、做好“搭台”答卷,以功能拓展提高委员之家建设的均衡性。在省政协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们以加强“委员之家”建设为抓手,组织引导委员沉到一线、面对群众,有效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形成了“开放体系共享、存量资源整合、功能内涵拓展、协商活动常态、委员形象展示”的新格局。比如,江宁区政协坚持融合、贴近、开放的原则,以具有政协特色的公益书房为载体,成功打造了江宁商量书房·政协委员之家,集多重功能于一体,为各级政协委员下基层履职搭建平台、提供帮助;鼓楼区政协抓好政协“委员之家”和社区联络站建设,打造离人民很近的协商民主平台,为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开辟了新通道;建邺区政协以建家、建章、建言为立足点,推动“委员之家”融入街道文化,以社区“委员工作室”为载体,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委员之家”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对业已建成的“委员之家”,巩固既有优势,拓展内涵功能;对尚未建成“委员之家”的远郊区,加强指导,督促协助,尽快实现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强“委员之家”间的常态联系和信息互通,形成目标一致、各有特色、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切实把全市“委员之家”平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三、做好“双向发力”答卷,以有机协同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质效性。我们在打造履职闭环的工作实践中,始终注重寓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于协商之中,努力形成专门协商机构双向发力的导向和格局。比如,我们探索了协商恳谈会这一平台和载体,从专题议政会议形成的建议案中提取时效性强、功效性大的意见建议,约请委员、专家、企业和有关部门面对面进行恳谈、实打实协商办理,既推动意见建议有效落实,又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合力。下一步,我们将把提质增效与双向发力的要求结合起来,一方面,强化质量意识,建立质量标准,开展质量评价,既提升协商议政的水准,又关注协商成果的落实;另一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鼓舞、鼓劲、鼓掌,既注重建言资政的过程和效果,更注重蕴含其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的过程和效果,以政协的积极作为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稳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徐州市政协主席  王安顺 

    

  近年来,徐州市政协紧紧围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推动委员下沉,延伸工作手臂,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 

  一、严密制度设计,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结合。在全国政协、省政协指导和徐州市委的领导下,我们从制度设计入手,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文件,从组织体系、议事规则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由市委印发,为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设立协商议事会议,搭建基层协商民主平台。我们组建委员履职小组,搭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三类协商议事会议平台。其中,乡镇(街道)协商议事会议依托“政协委员之家”,发挥委员履职小组作用,以委员履职小组负责人为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负责乡镇(街道)协商议事工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会议,由所联系的政协委员任召集人,负责相关协商议事工作。邳州市政协创新搭建会场议事、广场议事和现场议事“三场”议事平台,把协商活动搬到了户外广场、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为群众参与协商提供了便利条件,受到广泛好评。 

  三、构建适用可行的运行机制,保障协商活动有效开展。一是精心确定协商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收集、筛选议题并公示,“议什么由群众说了算”。二是认真组织协商议事会议。由乡镇(街道)委员履职小组负责人或联系村(社区)、企事业的政协委员负责组织、主持协商议事会议,就协商议题进行充分协商,努力形成共识。三是推动协商成果实施。及时将协商成果向群众和相关单位反馈,并在下次协商议事会议上予以通报,力求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鼓楼区政协开展“倾听市民建议、协商全领域”主题活动,梳理出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390件,召开协商会议140余次,解决问题380件。 

  四、强化组织推进,提高协商成效和水平。一是坚持以点带面。主动向市委汇报,争取重视支持,把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为重大改革课题,经市委深改组会议专题研究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省政协领导专程到会指导。市、县(市)区政协积极指导试点单位召开议事会议,协商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睢宁县通过议事会议平台协商村庄搬迁问题,整体拆迁方案赞成率达98.6%,无人民来信、无群众上访。群众高兴地说:“协商民主就是好,俺们拆迁无烦恼。”二是提高协商层次。市、县(市)区两级政协领导班子、专委会成员和政协委员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指导召开协商议事会议,提高了协商质量和水平。泉山区政协把248名委员分成14个委员履职小组,分别对接14个街道,现场指导协商议事,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小区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问题。群众称赞协商议事会议是真议事、真协商、真民主,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三是提高协商能力。对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和协商议事会议成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协商能力。根据议题需要,邀请相关专家和党政部门人员参加会议,现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建立市、县(市)区两级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协商议事提供专业咨询和智力支持。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政协好声音 

镇江市政协主席  李国忠 

    

  近年来,镇江市政协把“政协好声音”服务品牌作为强化“双向发力”、提升政协履职质效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市政协在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一序列第一名,“政协好声音”被评为市级机关十佳服务品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党建引领,奏响时代主旋律。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高水平党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定期举办“政协讲堂”,建立“双联双促”制度等,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在学思悟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大限度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二、搭建协商平台,弹好民主协奏曲。着眼开放性、广泛性、互动性,创建双向发力的平台载体,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健全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打造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平台。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召开“双月委员座谈会”,组织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举办“政协开放日”活动等,让政协协商民主看得见、够得着、用得上。扎实推进“委员之家”建设,4月中旬建成24个示范点,4月23日召开现场推进会,明确要求在8月底前建成102个“委员之家”,实现“全覆盖”目标。计划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依托“委员之家”开展“四级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 

  三、加强服务管理,发出委员好声音。本届市政协将“倡导低碳方式,共建绿色家园”作为连续五年的委员活动主题,每年一个重点,一以贯之,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先后以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民主监督“263”、助力蓝天保卫战为侧重点开展委员履职活动。圆满完成“全员入委”工作,让广大委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履职实践,领悟新思想、激发新干劲。针对委员管理中“松散软”问题,完善考核、激励、约束等机制,实行政协常委、委员定期述职制度,推动委员管理向“严紧实”转变。整合媒体资源,打造“政协好声音”专栏,鼓励引导广大委员主动在党政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上认真建言、积极发声,把“委员作业”落实到关键处。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切实把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精神斗志提起来,聪明才智聚起来,以一流作风、一流标准、一流业绩,做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建好更要用好“政协委员之家” 

南京市江宁区政协主席  刘 玲 

    

  近年来,江宁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人民政协处于“四个第一线”的新要求,扎实落实省市政协工作部署,以“政协委员之家”提档升级为抓手,推动委员一线履职、常态履职、联动履职,不断延伸政协深入基层的工作触角,推动我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以融合贴近开放推动“政协委员之家”做实在一线。去年以来,我们树立一线思维,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建设理念,将“委员之家”从传统行政办公区,植入美丽乡村、居民社区、科技园区等,做到在乡村有农家气味,在社区有城市气息,在园区有创新气象,使委员的界别优势通过具有特色的一线阵地发挥出来。根据最新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我们打造“商量书房·政协委员之家”,秉承“思想政治引领、开放体系共享、存量资源整合、功能内涵拓展、协商活动常在、委员品牌塑造”的原则和目标要求,围绕学习之家、履职之家、团结之家、民主之家的功能定位,对存量资源进行改造和政协元素注入,实现融合共建共享,使“委员之家”成为群众之家,让政协走进群众,也让群众走进政协,夯实政协工作的基层基础。 

  二、以弘扬商量文化凝聚共识推动“政协委员之家”提档。针对政协在基层的影响力还不够强,部分群众不清楚政协是什么,不知道政协委员能做什么的情况,我们用“有事好商量”主题将政协的知识、理念和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感知和了解政协。将江宁政协发展历程、履职成果、委员风采、文史成果等集中做电子化展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政协的历史图片、协商文化内涵,并围绕商量文化,设计开发文创产品,通过整体文化氛围的营造,讲好政协故事,让政协的宣传做得更加生动,将政协的职责使命实践到基层一线,吸引各界人士了解、认同和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让政协变得熟悉,让委员在群众身边,让商量成为习惯,努力凝聚共识,更广泛团结社会各界。 

  三、以拓展阵地功能作用推动“政协委员之家”升级。制定加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在基层“政协委员之家”合理布局,构建社情民意直通车,新增政协工作多媒体宣传、委员会议活动空间等政协特色功能,打造政协宣传和政协履职的新平台,组织委员围绕黑臭河道整治、乡村振兴、中小企业发展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协商和协商民主在基层等活动。围绕垃圾分类等议题开展网络直播协商议政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协商,扩大协商面,提高协商效果。开发“商量江宁”微信服务号,让群众通过直通政协和直通委员两个二维码,时刻反映意见建议,让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更便利,委员收集社情民意更充分。2018年收集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00余篇,上级政协采用60篇,在全市考核中名列第一。 

  当前,我区政协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在全区政协深入开展联通基层、联系群众、联动履职活动,组织推动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邀请住江宁省市政协委员联动参与政协履职工作,以一线履职、常态履职、联动履职的姿态和作为,确保省政协“三走进一联系”和市政协“两突出一提升”在江宁得到生动实践,努力做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展现委员新形象。 

    

    

推进网络协商  打造智慧政协 

靖江市政协主席  范 敏 

    

  近年来,靖江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的重要指示,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借助智慧云平台,开辟履职新渠道,构建协商新格局。 

  一、打造网络议政快速路。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一方面,我们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各镇(街道)建立委员之家的基础上,2017年又在各界别建立了13个委员工作室,让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有固定阵地;另一方面,积极打造“网上政协”,搭建全天候、不间断的快速路。从最初的政协网,到2012年的政协微博,再到2015年的政协微信公众号,可以说,群众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今年,我们本着“低成本、少投入”的原则,将政协全媒体、提案管理系统等,整合成集学习、履职、服务、宣传于一体的智慧政协云平台。委员们打开微信小程序,就可进行微学习、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微服务。我们将继续优化,努力打造群众、部门、委员、政协四方沟通协商的“虹桥枢纽”,实现党政决策和社情民意的“无缝换乘”,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二、开放政协协商全过程。协商就要真协商。协商前,我们注重从网络富矿中,挖掘淘选协商议题。教育均衡、医养融合、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等经精心研磨后,被列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协商议题,既与党政中心合拍,又与群众意愿同心。协商中,我们在公开透明上下功夫。多次把协商会场搬到小区广场、企业一线、老百姓的家门口,让群众了解政协,参与协商。同时将政协全会开闭幕式、“政协奖学金”颁奖等活动上网直播,群众一键在手,就可参与其中。2018年,我们开展“委员提案与文明创建同行”协商活动,200多位委员全程参与,18位委员走进移动直播车,围绕“车让人、停好车、不打远光”等诊脉开方,直播活动长达7个小时,得到群众点赞互动,当天点击观看突破3万人次,至今仍名列我市网络直播点击率前茅。政协网上协商活动成了市民爱看的“锁定频道”。 

  三、让真知灼见落地生根。政协履职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只有加强协商前的调查研究,才能唱响“政协好声音”。我们坚持“无调研不协商”,不搞“急就章”式的随意协商。通过云平台“委员议事厅”,提前一周左右推送议题背景资料、部门专题报告等,让相关界别委员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地讨论交流,为协商提供更多品质之言。同时,我们把政协协商主动晒在网上,倒逼部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成果转化的内生动力。近两年,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将推进智能制造、特色田园乡村打造等16个重点课题交给政协,我们通过问计于网、问计于民,形成16份调研报告,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我们定期举办“容湖论坛”,请来专家教授,为我市服装、泵阀、建筑、美食等行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2018年第4期“论坛”,当场就为6家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签订了合作意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在省政协的大力指导下,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协协商”深度融合,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