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4年 / 第七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4年 / 第七期
发布日期:2014-07-10 15:06 来源: 本站原创

特别报道

 

为了“舌尖上的安全”

——省政协委员视察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侧记

刘  影

        时近中午的食堂是忙碌的,身着工作服的师傅们各司其职,有的洗菜,有的烧饭,有的擦拭灶台上的水渍。他们的身影,穿过网络,悄然展现在镇江新区平昌新城食品安全监管中心的大屏幕上。大屏幕前,参加视察的省政协委员们认真观看,不时点头彼此交流,或拿出相机拍摄记录……

        6月18日至21日,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进行集中视察,省政协副主席何权与20多位委员一起,奔波500多公里,先后赴多家企业了解情况,并召开3次座谈会、听取20多个单位的情况汇报,面对面进行交流,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言献策。

 

“一个本不应该成为热点的话题”

       参加视察的委员来自不同单位和行业,有医院的医生、高校的老师、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即便同是高校的老师,也来自公共管理、公共卫生、环境科学、土壤研究、食品科学等不同专业。委员们此行有着一个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与担忧。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情,本不应该成为让人们纠结的热点话题。”南京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虞鹤鸣委员,在一次座谈中,开门见山地道出这句话。身为一名医生,他注重健康和养生,有着独特的敏锐和细致,饭后散步的时候,还不忘与人分享挑选应季蔬菜的秘诀。在泰州市嘉銮国际大酒店的后厨,菜架上整齐地排列着两排蓝色和黄色的菜篮,醒目地标明“加工菜框”和“未加工菜框”。他站在架子旁边,耐心地等人群离去,举起相机,一一拍下,边拍边欣慰地说,如果每个饭店都能做到这样该多好!

       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贤金,这位连任三届的省政协委员,每年的提案都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从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到安全质量体系建设等,凡是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问题都一直装在他心中。这次他同样积极踊跃地参加视察,“我真心希望能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科技、技术上的支持与服务”。

       “只要进了超市、进了市场,所有的食品都应该是安全的。”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教授王雪梅委员说,温柔的话语中却让人听出了某种坚定。

       委员们认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当前,由于多方面原因,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要坚持常态化监管和阶段性专项治理相结合,实行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强大震慑,努力解决突出问题,彻底消除监管的空白和盲点。

 

“买面包的烦恼”

        “1、2、3、4……”,在泰州众品食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再见委员透过玻璃窗,仔细地记数着生产线上忙碌着的黄色工作服人员。在这个该市规模最大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不同颜色的工作服,代表不同的工作分工,其中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工人为质量检测人员。钱再见认为,食品产业是道德产业。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有责任守住道德底线,严把食品安全关。他还说,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对食品安全信息标注有明确要求,通过统一透明的标准,来判断食品的安全级别,“比如在面包的显著位置标明安全级别日期等,这样我在买面包的时候就不用到处去寻找生产日期、是否有添加剂之类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布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详细信息,不仅是对民众的健康安全负责,更重要的是能引入切实有效的外部监督,借民众的眼睛去观察问题、发现问题,从而将食品安全置于阳光下、置于显微镜下,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买面包的烦恼”从一个侧面表达了对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的呼吁。

       在泰州卫岗乳品有限公司,纯纯的奶香沁人心脾,勾起委员们无限回忆,他们细数起多年来喝过的诸多品种的牛奶。回忆之余,委员们又把思绪拉回当前的话题。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陆兆新委员认为,要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提高标准门槛,实行准入制度,加大对滥用、违规使用添加剂行为的处罚和惩罚力度,开发新型、绿色、安全的食品添加剂。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炳洋委员认为,食品安全分段监管、“多龙治水”、“踢皮球”的现状,要求我们继续加强综合协调,既要强化各监管部门的工作,又要不断消除监管漏洞,完善全程监管措施。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解决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广量大、任重道远,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和协作。对此,委员们提出,要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抓好食品安全溯源管理,加快构建食品全产业链质量的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肉菜流通追溯、乳制品安全追溯体系等要下决心推进,其他食品也要逐步拓展延伸。要针对基层食品安全技术监督体系薄弱的现状,整合提升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风险监测能力,强化基层监管技术支撑。严格市场准入门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食品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夯实保障食品安全的产业基础;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监管理念,加强对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监管质量等问题的研究,努力破解影响食品安全、制约监管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探索依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的关键举措,探索合理配置资源、强化基层基础的有效路径,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和强大的监管合力。

 

“从娃娃抓起,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管好人民群众的一日三餐,仅靠政府相关部门的力量,显然远远不够。“食品安全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人人参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委员说,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要教育培养孩子从小树立科学安全的饮食观念,增强食品安全防范能力,促进全民安全饮食习惯的形成。

       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引导鼓励社会公众投身到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来,镇江市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此,委员们专门选取镇江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去视察了解。

       “为保障市民食品药品安全,多流汗,多挺身,我愿意。”有网友在参加完镇江市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上岗誓师大会后,在微博上写下这样的感慨,并晒出了自己的聘书和上网证。年过半百的老陆,是扬中市八桥镇红光村的村民兼食品药品信息员。他每周一都要联系本村的民间厨师,把村里一周内村民办酒席的情况摸上来,报给镇卫生院。他还要经常到村周边的小饭店查看从业人员的健康证等。如今,在镇江,已经形成了一支850人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织起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社会参与、群访群治”的全覆盖网络。面对委员们的询问,老陆显得有些腼腆,从如何调动厨师们共同保障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到怎样收集村民们反映的食品安全情况,老陆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展示着一个普通群众在食品安全监督中的作用。

       “选场所,远污染,划隔断,建专间。购食品,讲质量,索证票,便溯源。诚而信,方聚缘,行规范,百姓安……”镇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写的食品药品安全三字经,以群众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方式,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地展示了食品药品安全的注意事项。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朱晓东委员手捧小册子仔细翻阅。他说,从某种程度而言,慢性的、看不见的伤害其实是更严重的伤害,食品安全问题有时就可能产生这样的伤害,对我们民族体质、兴旺都有可能产生影响,一定要加强宣传,重建诚信。

       视察中,委员们边看边记、边谈边议。委员们认为,食品安全工作点多、面广、链条长,涉及“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要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首负、社会参与、政策法规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通过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行业自律等途径,努力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企业等多元共治,形成有利于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作用的机制和氛围。要把诚信体系建设作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全面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档案,并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等手段,强化食品企业信用监管,促进企业守法经营、诚信自律。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家的作用,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宣传,引导公众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对食品安全风险的甄别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平台,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建言立论

 

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我省老龄人口已呈现出基数大、比例高、增速快、家庭结构小型化与空巢化等特征。建议:一是优化养老服务机构的资源分布和运营保障。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中,要进一步细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有机衔接。把养老服务发展用地、资金、设施建设等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规划土地时要预留养老机构公益用地,提供相应活动场所,减免或降低相关税费。二是为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创造更好条件。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给予民办与公办养老机构相同的建设、经营与发展的政策环境,鼓励民营资本投入养老机构建设。如符合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要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单位,把养护工作作为公益岗位予以补助,为民办养老机构提供社会工作的政府购买等。三是加快构建养老院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制。建立各级医院服务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逐步制定养老机构医务室人力资源和设施的配套标准和医保覆盖范围标准,提升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四是努力构建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才保障机制。在具备条件的大中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设置老年人护理专业,引导和鼓励养老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严格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将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纳入城乡就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

(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院工业工程中心主任  李  南)

 

鼓励和引导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民办养老机构的兴起,缓解了社会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建议:一是科学规划,引领民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编制养老设施建设布点专业规划,将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同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并将规划确定的养老设施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二是完善政策,为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提供支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行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统一标准,建立床位补贴和运营补贴的自然增长机制。认真落实国家对民办养老机构的优惠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为选择入住民办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创新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养老机构民办公助和公建民营。建立民办公助的申请和审批程序,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确立资助方和受助方的权益义务关系,确保民办老年福利机构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转型发展,将现有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低的公办老年福利机构委托给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四是强化管理,推进民办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社会兴办养老机构的建设标准、服务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评审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和年度检查。组织开展社会办养老机构等级评选活动,积极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五是培育人才,切实加强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引导和整合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努力培养一支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养老服务队伍。探索高校专业护理人才与养老机构无缝对接机制,定期提供公益性养老服务见习实习岗位。社会办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企业在技术职称评定、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要与公办养老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振祥)

 

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在保障食品安全中的作用

       各级工商部门在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流通环节食品冷冻冷藏业发展。工商部门要联动综合执法,清理无照经营,确保主体规范。坚持疏堵结合,全面排查冷冻冷藏无照经营行为,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日常巡查监管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小作坊和小摊贩的管理。及时制订完善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摊贩管理的具体办法,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要前置把关,规范其健康有序地发展。三是进一步清理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要加强与食品加工、经营主体之间的沟通,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关,确保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在抓好工商系统内部各职能机构协调的同时,切实加强与卫生、食品药品、质检、农业、公安等部门的协作,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管理的合力。四是建立健全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监管体系。农村食品加工经营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要加大执法装备和经费的投入,逐步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相对薄弱等诸多问题。五是加强工商局注册登记监管。坚持加强监管与提高服务质量并重,按照《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坚持疏堵结合,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部门联动,依法打击违法行为。

(省政协常委、省台联会长  蔡宪沙)

 

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实现食品安全形势根本好转的目标,最关键的是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议:一是制定并落实政府及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目标管理机制,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评价指标体系,以严格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对因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按照部门职能划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把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努力探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机制。要把常态化监管与阶段性专项治理结合起来,致力于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消除监管的空白和盲点。探索建立“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负责”的企业首负责任制和食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机制,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四是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县及县以下是最重要的基础。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做到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加强一线执法力量,健全乡镇监管派出机构,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基层监管手段,提升基层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村级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发挥其在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

(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

 

委员博客 

       建立满足老年人多种服务需求的院舍、站点、连锁经营网点等设施,并逐步完善社区老人服务热线、紧急呼救系统等,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法律援助以及家政、餐饮、维修等服务。

  ——卫道兴

 

       通过地方立法,提升机构养老的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养老服务从业者逐步年轻化。加强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审定和专业技能培训,实行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提高专业医技人才的比例。

  ——王卉青

 

       完善“虚拟养老院”模式政策研究,建立健全老年人公共服务平台。出台相关政策,把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业定为社会公益性岗位,享受政策补贴,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稳定养老服务人员队伍,推动和促进居家养老模式的健康良性发展。

——张仲清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社会对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也在增加。要适时引进商业保险模式,培育长期护理保险市场,鼓励保险公司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按照自愿投保原则,参照现有医疗保险模式,由单位和个人按一定比例共同缴费,以此作为现有医保的有益补充,减轻社会和家庭的养老负担。

  ——陈宋义

 

       农村老人由于居住相对分散,离城镇医院较远,没有固定收入,在丧失劳动力后,养老较为困难。建议建立镇托老所,可由子女与乡镇签订托老合同,子女定期向托老所缴纳托老费。托老所可接受委托,将老人的住房、自留地用于经营,补贴托老费,解决农村老人的吃饭、住宿、基本医疗问题。

——郭  彬

 

       整合城镇老年人养老补贴、农村老年人养老补贴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要将覆盖人群扩大到就业年龄段无力缴费参保的困难群体,以及非就业无养老生活保障或不具备进入养老保险范围的超龄人员。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及时调整,让老年人及时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汪云甲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对全民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时、全面、科学地传达食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提高群众规避、抵御风险的能力,使人们自觉参与发现、参与监督、参与担责,从而有效降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化解事件发生后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和社会恐慌,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董  勤

 

       积极搭建平台,让消费者和生产者直接对接,切实解决好流通环节存在的问题。田间地头和餐桌点对点直接联系,菜价就会降下来,老百姓自然就会享受实惠。

——代学周

 

       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建立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免费接受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员进修,定期选派骨干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轮岗或多点执业,通过带教、培训、会诊、查房、进修等对全科医生进行培训,不断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卢章平

 

       建立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长效机制,把实际效果好、易操作、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项目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公共卫生服务的组成部分;制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有选择地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为中医预防保健创造良好环境。

——陈仁寿

 

       提高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一要保障基本,尤其是保障基本医疗服务价格的稳定与可控。二要建立机制,建立医保制度对医疗资源的导向与调节机制。三要加强管理,针对不同支付方式的缺陷,明确其监管的重点。在费用控制的基础上,既要参与基本医疗服务价格标准的制定,又要强化对医疗质量的控制。

  ——严  华

图片新闻

省政协委员在淮安调研食品安全情况

 

省政协委员在常州视察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