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3年 / 第四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3年 / 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3-04-17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欢度百岁——江苏长寿老人风采》出版发行

  编者按: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三年来,在省政协的重视关心下,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一起,通力合作、辛勤工作,按时完成了《欢度百岁——江苏长寿老人风采》的编辑出版任务。4月9日,省政协在宁召开出版座谈会,张连珍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该书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以详实的个案、精彩的故事、丰富的内容,总结探寻有关百岁老人健康长寿的一般规律和经验方法,力图让大家从一个个百岁老人的精彩人生故事中领悟出长寿的秘诀,得到人生的启迪,树立起正确的健康观。该书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普遍认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创意新颖、图文精美。现将出版座谈会上13名同志的发言摘登如下。

 

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张九汉

  长期以来,张连珍主席始终高度关注江苏老龄事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认真思考,决定发挥省政协人才优势,编辑出版一部全面真实反映江苏百岁老人生活情况、探索健康生活方式、展现江苏巨大变化的精品图书。她的倡议得到了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一致赞同,并把这项任务交给了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认真制定工作计划,邀请13个省辖市、20个县(市、区)政协共同参与“江苏百岁老人生活与风采”的征文活动等,为该书的编写提供了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第一手素材和资料。在收到的218篇征文中,绝大多数是由市、县(市、区)政协提供和推荐的。可以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为这本书的编写和成功出版,付出了很多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省有关部门也为这本书的编写和出版提供了极大帮助。

  《欢度百岁》一书最大的亮点在于,该书采编的百岁老人的生活风采和总结出来健康长寿的规律大多来自实际调查走访,源于现实生活、源于我们身边的老人、源于我们这个时代。这本书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找出一些共性的、规律性的内容,加以提炼、概括和综合。同时,也挖掘出一些个性案例,如最长寿的老人(男性和女性),长寿人数居于全国前列的长寿乡、最长寿的夫妻等。这些健康长寿的老人和他们的养生之道,对读者朋友来说,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个案,都能带来非常有益的启示。

  读完此书,我深感这本书融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希望大家都能从书中获益,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之法、养生之道。

(作者系省十届政协副主席)

 

《欢度百岁》编写过程及体会

张肖敏

  在编写出版《欢度百岁》一书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全省2000多位百岁老人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形成了《江苏百岁老人健康长寿观测服务调查报告》;二是开展江苏百岁老人生活与风采征文活动;三是先后赴长寿地区实地调查。

  工作的体会有: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张连珍主席具体指导书稿编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初稿完成后,她反复阅读、逐一审改,并亲自确定了“欢度百岁”书名。二是各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三是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省民政厅、省老龄办以及省老龄协会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而且对调查数据进行了汇总整理,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四是专家学者、作家、编辑出版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书稿形成过程中,许多同志克服各种困难,多次深入百岁老人家庭,掌握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精心选择的几十幅百岁老人照片,个个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真正体现和展示了“欢度百岁”。

(作者系省十届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欢度百岁》编写体会

周传章

  《欢度百岁》一书正式出版发行了。在该书的具体编写过程中,我们对长寿地区和百岁老人进行走访调研,认真研读了“江苏百岁老人风采”征文的所有文章,在网络和报刊杂志上查阅关于百岁老人的相关资料,还赴广西巴马长寿村巴盘屯实地考察。在具体写作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好以下四个关系:一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比如少数百岁老人一辈子抽烟,个别百岁老人脾气很大,还有的百岁老人爱吃肥肉等,但他们都长寿。这些个案没有普遍意义,因此没有作为经验来写。二是现实性与科学性的关系。现实生活中,百岁老人们都养成了非常好的生活习惯,尽可能从科学道理方面作一些深入浅出的阐述,如饮食多样、淡盐、新鲜等。三是论述性与典型性的关系。在编写布局上,坚持综合宜少、典型宜多的原则,既把重点放在百岁老人的事例上,又注意兼顾必要的理论阐述。四是导向性与主导性的关系。在编写过程中,既注意全面的、导向性的内容,又在导向之中突出重点。比如,就个体而言,在饮食、运动、心理等诸因素中,我们把信念和道德排在前面等。

(作者系省老龄协会副秘书长)

 

用有意味的设计语言阐释《欢度百岁》

速泰熙速迦

  在《欢度百岁》一书装帧设计过程中,张连珍主席多次对设计理念进行了直接指导,对于该书的精神内涵作出了高度概括和定义。我们紧紧围绕“百岁”——长寿,“欢度”——幸福、和谐、欢乐、健康以及百岁老人身心的共同特点——“和、恬、康、乐”,利用文字图形、色彩等设计语言准确表达。本书色彩处理采用大红色,单纯、质朴、热烈,恰如2000多位江苏百岁老人的生命颜色,形式上带来了喜气和祥瑞,营造了“欢度”的氛围。

  在设计语言形式上,坚持在民族传统的基础上加以现代化处理——既要“有根”,又要“现代”。我们从大量传统民间艺术剪纸、刺绣、木雕、石雕、砖雕中收集“寿”、“福”、“鹤”、“荷”等图案,再用现代的审美趣味加工处理。如封面下半部的主图形,就是由石雕窗棂演化出来的“寿”字和“百”字组成,表现了“百岁”;然后又在“百”字左右各加两个小三角,组成了一个繁体的“樂”字,突出了“欢度”的内涵。

  本书设计采用最新的设计理念。书籍设计不再是只设计封面,而是把设计贯穿全书。封面、环衬、篇章页(辑封)都采用大量新设计的长寿“文字图形”进行组合,传统中流露出现代气息,形成一种丰富多彩又热气腾腾、喜气洋洋的气氛。

(作者分别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本书设计)

 

《欢度百岁》的鲜明特色

府建明

追求健康、享受天伦,是人的本能,也是自然之道。弘扬养生长寿文化,合乎人性,有益于建立和谐、积极和健康的社会秩序。正如德国诗人海涅所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是常青的。”再好的理论分析,都没有鲜活的事例来得生动;再好的历史阐释,都没有具体的个案那样可参照、可仿效。本书立足于大量调查研究,以丰富的第一手材料撰写而成的著作,从出版人的角度来看,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题。

首先,它给人的印象是“真”、“正”、“实”。“真”,就是全书采集的是第一手真实的素材,具有可信性和说服力;“正”,就是它的风格、表述、呈现等能起到正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实”,就是有很强的实用性,对读者有很好参照意义。

其次,这本书在写作上独具特色。书中内容寓理于事,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贯通,传统与当下相融汇,权威性与可读性相结合。给人以既有高度、切实可行的印象,又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获益良多。

(作者系江苏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

 

积极应对老龄化带来的诸多挑战

钮学兴

  《欢度百岁》一书既是一本集科普、文学、经验于一体的通俗易懂的读物,又是一项有关江苏百岁老人的社会科学、生命科学研究的可喜成果。

  如何应对老龄化带来的诸多挑战,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需要高度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实现健康快乐的老龄化,充分延长老年人的健康期和创造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最重要的战略对策。《欢度百岁》一书总结了老年人健康长寿之道,提示了老年人自己、家庭和政府在实现健康的老龄化过程中各自应该做些什么,是一本对各级机关部门、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和全社会所有老年人和年青人都有启发的好书。各级民政和老龄工作部门要充分应用好这本书,借鉴长寿地区政府工作经验,根据老年人健康长寿需要的科学规律,指导开展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鼓励、倡议全体老年人自身学习长寿经验,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宣传、引导全社会尤其是老年人子女在关爱老年人同时从自身做起,尽早开始建立科学生活方式,为老年时期的健康长寿储蓄。

(作者系省民政厅副厅长)

 

一本为“两个率先”作人文铺垫的好书

周毅之

  《欢度百岁》一书为读者提供了一幅全景式、个性化、有人文关爱和科学价值的欢度百岁的美好图景,体现了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是为江苏“两个率先”奉献人文铺垫、人文滋养的精品力作。

  首先,这部著作有利于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中“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重要指标的实现。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百岁老人总数由1982年的101人增至2010年的2153人,这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人文成果。目前,江苏人均预期寿命已过76岁,但离78岁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欢度百岁》的出版,必能助推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其次,这部著作支持并滋养“两个率先”的人文价值。《欢度百岁》这部著作,能为理解我省“两个率先”的本质内涵提供人文滋养,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理念更新吹送一股融融暖风。再次,这部著作探索了“两个率先”进程中的许多重要社会政策。包括为促进江苏老龄事业发展及其相关成果,提出了许多富于创造性的见解;为幸福江苏、和谐江苏建设的相关政策,如社会保障政策、社会管理政策等提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思路。

(作者系省十届政协学习委员会主任)

 

一本通达长寿之途的秘经

吴镕

  《欢度百岁》图文并茂,煞是好看。封面是别出心裁的百寿乐图,喜气洋洋,寿星们个个笑逐颜开,让读者感染了喜气、寿气、福气、和气。

  全书有综合分析、专题访谈、个案特写,有可信的对2000多位老人状况的调查报告,是一本体现江苏特色、具有时代性、科学性和可读性的好书,是一本引导人们通达长寿之途的秘经,可以称之“江苏长寿经”。

  多年前,我曾参与编撰过一本《百岁梦园》。后来我带书去京送给彭冲同志,他说年纪大了,这么厚的书看不了,你给我用最简单的话说一说吧。我说,经验各异,有主静,有主动;有吃荤,有吃素;有忌烟酒,也有“百岁老枪”,“烟龄”逾八十年。但共同点是六个字:“平常心,规律性。”近日,我读到邓小平同志的保健体会,他有一句名言:“天塌不下来,我个子矮,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如今,读完这本《欢度百岁》,我认为,要说长寿秘诀,就是书中调查报告所归纳的六条:社会和谐,家庭温馨,性格平和,膳食合理,适当活动,起居有常。

(作者系省七届政协秘书长)

 

一部社会与生命的力作

吴亦明

  呈在读者眼前的《欢度百岁》,不仅是编著者们的力作,更是百岁老人们生命的力作,是经历了巨大变迁的中国社会的力作。

  纪实文章的底本是事实的本身,《欢度百岁》的第一作者是百岁老人们自身。他们用自已生命的力度、生命的智慧、生命的欢愉谱就了一曲生命的赞歌,这才有了《欢度百岁》的厚实与精美。老人们的生活历程印证了人类积极应对老龄化的生命理念。

  老人作为家庭和社会的重要人力资源,将积极影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积极老龄化战略的确立是人类老龄观和老龄化应对战略的一次历史性跨越。把应对老龄化的政策出发点,从“以需要为基础”转变为“以权利为基础”,承认人们在增龄过程中享有机会平等的权利。而政府与社会有责任保障老人各项物质、精神权利的实现。

  《欢度百岁》中的老人们,他们积极面对人生,保持身心健康,参与社会发展。他们的为人之道、养生之道正在成为宝贵的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百岁老人欢度百岁,既是积极老龄化的成就,也是积极老龄化的动力。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编写《欢度百岁》心得

张伟新

  联合国将1999年定为国际老年人年,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人类已进入长寿时代,过去人类寿命像短跑冲刺,现在人类寿命像马拉松赛跑,人的寿命可活到120岁。《欢度百岁》一书是江苏马拉松赛跑金牌获奖者的总结和展示,是给江苏人民送上的一份和和美美、甜甜蜜蜜、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精美礼物,是对我们的最好祝愿。

  长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呈现出成正比的基本规律。人均预期寿命,是世界卫生组织衡量一个地区人民健康水平三大指标中排在第一位的基本指标。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中也将人均预期寿命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这个指标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生活质量、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以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反映。

《欢度百岁》一书内容丰富、情节生动、文笔流畅、编排新颖,是一本总结长寿经验、指导长寿实践的教科书,一本普及保健养生知识的参考书,一本养老服务工作的指导书,一本构建和谐社会典型案例的普及书,也是一本休闲娱乐的枕边书。

(作者系省委研究室原副巡视员)

 

我读《欢度百岁》

杨仪

  这是一本汇集江苏高龄老人科学养生、益寿延年心得的人生智慧书。《欢度百岁》选登了18位百岁老人的人生经历,还有更多老人的故事散见在书中的各篇专论中,他们所处的自然和社会生活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成员构成,个人的学识、品格、脾气、习好等都不一样,惟有长寿是他们共同点。

  这是一本映照江苏老年人生存状态、生活企求实况的人世表情书。书中记叙的百岁老人,或热心教育,或献身科研,或经营企业,或终身务农,基本上都经济无忧、家庭亲和、事业有成,其晚年生活是幸福的、幸运的,他们的经历代表了新时代老年人生活的主流,一定程度上也是为广大老年人树起的生存样板。

  这是一本探讨长寿规律、研究如何做好养老服务的人事谋略书。《通向长寿之桥》,以广阔的视野、详实的资料,从十个方面深刻而又生动地描述了江苏老人的长寿之道。专题篇,从不同角度探寻长寿奥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鲜明的地方物色,让长寿老人的风采得到了理性升华。

(作者系省老龄协会副秘书长)

 

一本展示江苏百岁老人的风采录

潘毅

  社会上有关健康、养生、长寿的书籍十分风靡,构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文化形象。这反映了广大群众在物质条件改善后,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普遍心理,亦是人口迅速老龄化的一种社会心理表现。

  医学实践告诉我们,除了少数疾病外,大多数疾病的成因和机理是非常复杂的,绝非单一来源和线性逻辑能够解释。一个人能健康、长寿地活到百岁,更非易事,长寿原因也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的。人体是一个高度复杂的有机体,影响健康、长寿的因素多种多样,包括遗传基因以及难以量化但又极端重要的精神因素、环境因素、社会医疗保障因素、个人生活方式等。

  《欢度百岁》一书,从多个视角、多个层面,为读者展示了江苏百岁老人群体及个体的生活风采和长寿之道。既有百岁老人在社会、环境、饮食、心理等方面的长寿原因总结,也有他们人生感悟和点滴生活记录,既具有真实性、时代性,又不缺乏科学性和可读性。

(作者系省疾控中心《江苏卫生保健》编辑部主任)

 

展示老年风采精品助推老龄工作佳作

陶润钟

  《欢度百岁》一书中的素材全部来自于创作者们的实地调查,内容真实可信,人物栩栩如生。为江苏大地上“夕阳红胜火、晚霞美似锦”的画卷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欢度百岁》的出版,展示了我省老龄工作的一个亮丽的窗口。该书启发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老年保障制度,做好老年医疗保健工作,完善老龄产业引导和扶持政策,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老龄法制建设和法律服务,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为建设幸福和谐新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欢度百岁》的出版,在科学养老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健康长寿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人类追求健康长寿的实践活动,已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强大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命健康和长寿现象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广泛关注,健康长寿被人们视为重要的财富。

  (作者系太仓市老年协会秘书长)

 

目   录

综述篇

通向长寿之桥

一、长寿源自厚德

二、信念陪伴他们走过人生百年

三、顺乎自然 安于和谐

四、百岁老人全是“闲不住”

五、吃的都是“粗茶淡饭”

六、平和恬淡的人活得长久

七、各具特色的“养生经”

八、温馨家庭是孕育百岁老人的摇篮

九、盛世人增寿

十、人生百年不是梦

专题篇

百岁老人饮食探秘

好心态是通往长寿的心理奥秘

养生莫善于习动

和谐家庭是百岁老人幸福的港湾

江海明珠 寿乡如皋

皇家粮仓 福寿太仓

灵秀山水 长寿溧阳

果都丰县长寿经

高邮市菱塘回族乡的长寿秘宝

个案篇

百岁老红军刘应启的“新长征路”

沙家浜英雄夏光新世纪演绎生命传奇

郑集教授的养生经

国医大师干祖望的养生妙法

乐观开朗的百岁老人张忠信

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的长寿老人童绍华

践行“生命在于运动”的老人许协铭

丁彦士吟诗作词寿自长

醉心于二胡的长寿老人崔友礼

用五国语言连唱六首歌曲的老人黄士端

爱看动画片的百岁老人刘国珍

百岁恩爱夫妻宫长元、缪祝兰

全国年龄最大的企业家卜顺娣

做过“地下党”的寿星陈颗效

书艺相伴助高寿的黎宏远

长寿老人钱百校的和美家庭

百岁老人邢叶氏、满玉侠访谈实录

附录

江苏省百岁老人调查报告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