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0年 / 第六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0年 / 第六期
发布日期:2011-09-20 17:13 来源: 本站原创

发挥政协优势 为调结构促转型建言献策

——省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选编

 

编者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省政协今年围绕中心、议政建言的工作重点。6月4日至5日举行的省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围绕我省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到会通报情况,省委、省政府15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45份,15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现将大会发言进行选编,以飨读者。

发言人:司晓晨(代表民革江苏省委)

题  目:关于促进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

建  议: 1、加强宏观指导,理顺管理体制,完善产业链分工协作,加强国内外行业信息搜集和研究,编制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动态规划,设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我省物联网产业定位与发展方向,整合和统一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倡导、促成与国家有关部门和长三角周边地区组建某种形式的战略合作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2、加强产学研联合,推进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形成一批关键技术专利,力争率先突破某些技术瓶颈,加快成果产业化,降低物联网应用成本。3、应用先行,示范推广,加快我省物联网应用,提供政策扶持,设立产业培育基金,扶持一批重点的有研发、设计、施工、运营管护能力的物联网系统集成服务企业,发挥示范作用。4、完善立法,保障信息安全,研究制定以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为重点的系列化技术标准,逐步实现信息安全产品生产、系统建设和检测评估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健全相配套的制约、奖惩和监督检查制度的法规,提高信息安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5、强化政策扶持,保障资金、人才要素供给,设立专项资金和专属融资渠道,面向全球引进物联网产业急需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发言人:陆桂华(代表民盟江苏省委)

题  目: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用地问题及政策建议

建  议: 1、合理规划,挖掘潜力,不断满足文化创意产业用地需求,将文化创意园区用地纳入城市用地规划范围,依据产业发展需求,形成多样化的用地供应机制,鼓励企业通过土地置换,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空间,通过多种方式盘活闲置用地。2、适度集中,促进集聚,不断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用地效率,合理考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适度分工,促进集中、集聚。3、明晰产权,规范权益,形成有利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土地收益共享机制,形成明晰化的土地产权和公平的土地市场环境,规范租金调整的参照标准。4、联动管理,积极服务,不断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用地管理水平,将文化创意产业用地纳入城市规划用地目录,对于重点鼓励发展、外部性效益显著的文化创意产业可考虑按协议方式供应用地,鼓励通过挖潜改造、提高投资强度、增加容积率等方式,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度,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需求。

  

发言人:陶克中(代表民建江苏省委)

题  目:关于做大做强我省国有企业的建议

建  议: 1、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资分离,将各级国有资本的出资监管权进行整合,使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国资委)脱离地方各级政府成为纵向垂直管理的体系,实现政资分离和政企分离,重组整合国有资本,调整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结构。2、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同一层级国企整合步伐,尤其是产业雷同度高、交叉重叠面宽、经营规模小、运营效率低的国企,能退则退、能合则合、能调则调,重新布局国有资本,尝试不同层级间国企的重组整合,各级政府及国资监管机构协商推进跨层级间的国企重组工作;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争取更多的省属企业控股中小科技企业到创业板市场和境外上市,努力打造省属企业上市公司板块,提升省属企业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资本运营能力。3、提升国企经营管理能力,提高资产运营质量,对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和高管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公司经营和管理培训,促进、推动、组织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优化管理流程,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发言人:徐菊英(代表民进江苏省委)

题  目:培养高技能人才  奠定调结构促转型升级基础

建  议: 1、完善科技领军人才的配套人才建设,发挥当地组织、人事部门优势,建立管理人才库。2、重视大师工作室建设,给予大师工作室与院士工作站同等待遇,像资助企业重大研发机构一样,对大师工作室进行资助,使大师工作室成为我省“十二五”时期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技术难题攻关主力,中小企业技术后盾。3、大力培养高级技师、技师,进一步加快培养步伐、加大培养力度,对拥有高级技师并达到一定人数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或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之一,以引导企业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4、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得到尊重,扭转重学历轻能力、重白领轻蓝领、重脑力劳动轻体力劳动的不良局面,树立体力劳动者与脑力劳动者同样光荣的理念,并作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方面,广泛宣传。 

 

发言人:曹锡荣(代表农工党江苏省委)

题  目:做强环保产业  助推转型升级

建  议: 1、紧密跟踪研究国内外环保产业发展,制定我省环保装备制造业和环保服务业发展战略,切实将发展环保服务业作为做强环保产业的重中之重,形成环保企业规模发展、环保装备(产品)创新发展、环保服务业加速发展的态势。2、实施以环保解决方案设计单位为龙头的新型环保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在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过程中,注重以环保解决方案设计企业为龙头,引入第三方现代环保服务业参与,推动集群化发展,注重引导、鼓励我省国有大型企业向环保领域进行产业转型。3、以完善产业链,推动环保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为目标,加快推进我省环保服务业发展,尽快制定规范的,并且有利于环保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强环保服务业市场化建设。4、以打造国际高端环保产业资源整合平台为目标,适当扶持“国际环保城”项目建设。5、以优化环保产业发展环境为目标,继续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实现环保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建立环保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长效机制,加强对企业人才、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培训,加强环境执法。

发言人:陈光标(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

题  目:关于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建  议: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运用财政专项资金引导环保产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开发生产环保新产品,支持骨干企业重点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2、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以及财政资金扶持,建立环保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孵化、产学研合作、环保信息咨询等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批国家、省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联盟。3、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鼓励企业通过股票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产业基金投资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发展环保产业。支持产业集聚区建立统一的污染治理平台,由专业化的污染治理公司运营。4、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抓紧制定和完善环保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规范污染治理市场,完善环境资源价格体系,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能源评估,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5、培育一批骨干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实现由单一设备制造企业向具有总承包能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发展。6、打造环保产业人才高地。

发言人:陆兆新(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题  目:关于加快我省传感网产业发展的建议

建  议: 1、确保信息安全。组织大型行业与企业及地方政府,联合有特色专业优势的大学,加快组建以确保国家信息安全为目标的“传感网自主创新大学科技园”。2、聚焦新能源。组织南瑞集团、南汽集团、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设立“智能电网和电动汽车联合发展中心”,重点突破“风电并网”关键技术、“电动汽车充放电”装置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抢占新能源发展战略高地。3、凝聚各界智慧。组织国内外专家、大型行业与企业人士,尽快成立“江苏传感网发展咨询委员会”,加强产业组织协调力度和对规划实施的动态检测和分析评估,完善规划实施机制、风险防控机制。4、强化区域合作。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协同机制和示范工程,抢占技术、产业、应用、人才制高点。5、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传感网相关关键技术研究,争取传感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加强政策扶持,对传感网产业提供财政、税收上的支持;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倡导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创新。

发言人:袁亚非(代表省工商联)

题  目: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民营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建  议: 1、以政策保障推动民营企业全面转型升级。认真研究制订《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到实处。2、引导民营企业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主体作用,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新兴产业集聚。3、积极改造传统产业。把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技术改造作为突破口,通过财税政策、项目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4、扩大民营经济对外开放力度。重点支持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自主品牌企业的产品出口,支持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率先到境外建立加工贸易区、与国际知名企业集团合资合作。5、增强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扩大政府支持创新项目的资金规模,建立支持创新的技术服务体系和平台。对民营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给予税收减免,鼓励大中型民营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6、努力加快行业协会改革步伐。7、进一步推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省担保与再担保体系,完善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启动中小企业创新工程,开展中小企业征信与评价工作。

发言人:汤以伦(与夏胜云委员联合发言)

题  目:构建省级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 推动江苏产业结构调整

建  议: 1、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采取省级给引导资金,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共同组建风险投资基金或产业发展基金,采用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委托管理产业基金等形式,构建省级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积极与省内各市、各类资本进行对接,以资本为纽带,组建若干个全省性的专业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2、依托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在资本运作方面的人才队伍和专业化能力,推动新兴产业资源整合、集聚,促进新兴产业中的优势企业迅速做强做大,推进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互动发展,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3、成立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管理指导协调小组,明确平台工作思路和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及资源整合。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监管体系,实施必要的行业监督和管理。研究制定相关的行业规则,积极主动地引导股权投资行业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发言人:王金华

题  目:抢抓机遇谋转型 全力以赴促创新

建  议: 1、高起点进行规划。从全省的长远需要出发,结合“十二五”规划,超前谋划和制定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各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在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中的引领作用。2、大幅度增加投入。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不断有所提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利用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方式,激发企业科技投入的积极性;加强科技经费管理,建立健全科技资金追踪问效机制和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3、高强度进行激励。淡化GDP增长考核指标,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与可持续发展。4、大力度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宣传转型升级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大力弘扬敢于冒险、勇于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增强社会各界对转型升级和创新型经济的理解度和支持度。

 

发言人:徐立新(代表南京市政协)

题  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建  议: 1、探索制定优惠政策。高水平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发展规划并加强组织实施。2、按照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生态型的发展方向,促进形成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的新兴产业集群。3、组织推进一批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工作机制。4、围绕重点领域,立足国内外资源和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组织实施新兴产业创新和产业化工程。5、支持行业公共技术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检测中心等基础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新兴产业统计和评估体系,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发展监测、预警、预测制度。6、着力培育一批“大而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导向作用;促进“小而精”企业发展,为其发展提供基础性力量。7、完善组织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发展合力。8、发挥政府对社会投资的“引爆”作用,加快制定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9、加大对知识产权、安全隐私的保护力度,增强品牌意识,加强资源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环境。完善监管组织体系。10、积极培养新型人才。

 

发言人:蔡捷敏(代表无锡市政协)

题  目:优化创新创业综合环境 促进江苏经济转型发展

建  议: 1、建立创新创业指导组织体系。在省、市两级建立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并设立工作机构。2、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依托地方现有具有明显优势的服务平台,建设基础类重点服务平台,并有选择地给予扶持,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3、推进科技孵化器发展。鼓励、引导企业投资创办科技孵化器,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为特定行业、特定对象提供专门的孵化服务和技术服务。培育发展省级大型创业孵化集团,扩大与政府部门、企业界、教学和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的广泛合作。4、拓宽创新创业投融资渠道。注重培育市场化运作的风险投资公司,增大风险投资规模。指导各地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引导民间投资和多元投资的担保公司、创投公司健康发展。5、培育科技市场中介组织。政府部门逐步把专业服务职能让渡给中介组织。在省级层面完善科技市场立法立规,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6、改进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把优化创新创业综合环境、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发言人:张晓霞(代表常州市政协)

题  目:打造高水准平台 加快产学研合作

建  议: 1、围绕特色产业,连接特色院校。注重围绕我省特色产业,选择适合产业的,或某些专业特色强、有优势、有实力的院校合作。2、围绕科技创新,加快科技“联姻”。以产业创新为先导、政府创新为推力、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等“联姻”合作,汇聚更多更好产学研合作的资源,构建产学研互动的科研开发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我省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建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从项目申报、攻关到成果转化的项目“捆绑”机制,以破解目前企业“科技创新难”和高校、研究院所“成果转化难”问题。3、围绕集聚发展,构筑集成平台。鼓励各类科技资源打破区域、部门界限,紧扣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和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等重点,按照“整合、共享、服务、创新”思路,以优化现有科技资源配置为主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合集成、共建共享,构筑高水平科技公共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引领、转化作用。

  

发言人:罗立民(代表省政协科技委员会)

题  目:关于推进我省高新技术开发区转型发展的几点建议

建  议: 1、制定发展规划,大力促进高创新园区建设。要尽快研究制定我省高新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出台创新型园区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选择有条件的高新区开展综合试点。2、把握三大方向。高新区的政策倾斜要从区域优惠转向培育产业集群,由加工型高新区向研发型高新区转型,从单纯强调引进大型公司向并重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转变。3、高新区转型升级中淘汰落后产能应建立倒逼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3、加强科技服务平台与载体建设。设立省重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专项资金或扩大省产学研基金规模,在国家级高新区内大手笔打造国内一流、具国际影响的若干个大型创新创业平台。4、完善土地使用政策。逐步建立高新区土地的市场化配置机制和土地价格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工业用地供要向高新区和重点工业集中区集中。

  

发言人:卞光辉(代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题  目:把发展碳汇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建  议:1、尽快出台碳汇经济发展规划。在绿色江苏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明确碳汇经济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2、 在继续扩大森林面积的同时,加强森林经营管理,提高森林质量。大力发展平原林业和城市林业,着力推进沿江、沿海、沿湖、沿河等林网建设,加快丘陵岗地、困难立地以及荒山荒地的植被恢复实施森林经营规划,改善林种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质量,增加森林碳汇。3、加大森林管护力度。对碳汇效果最明显的森林生态系统,要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和森林防火,控制林地水土流失,发展林木生物质能源,适当增加和延长木材使用寿命。4、加强湿地和农业用地的保护与恢复。明确湿地和农业用地的碳汇效益,统一计算标准,将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用地也纳入到省级碳汇建设项目中来。5、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江苏绿色碳基金”工程。鼓励超排企业通过购买碳汇基金,实施碳汇项目,获得规范计量的碳汇。6、建立碳汇管理机构和碳汇计量、核查、补偿等制度体系。重视培养和引进碳汇评价、计量、贸易等方面的技术人才。7、尽快开展并完善非京都规则碳汇项目,同时建立起符合国际标准的省级碳汇交易市场,在未来快速发展的碳汇经济领域取得有利地位。8、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参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