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06 关于强化化工人才培养、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1-01-24 提案者:束长好

调研情况:

 响水“3.21”事故以来,我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全面开展化工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属地的主体责任全面得到了强化,化工产业领域安全环保基础持续夯实,信息化、职能化、智慧化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化工本质安全理念在社会各界逐步强化,我省化工行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参加省政协对徐州市、宿迁市、连云港市、扬州市、南通市、无锡市、苏州市、南京市8个市的化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民主监督调研过程中,出现两种普遍问题反映,一是社会存在“谈化色变”,不利于化工产业提质发展;二是化工产业人才紧缺,后继少人,不利于化工产业健康发展。

问题分析:

一是“谈化色变”,不能正确认知化工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不可缺少基础地位,过度放大化工的危险与危害性影响,化工产业被民众“妖魔化”的倾向明显。

二是化工专业人才当下短缺,后继少人,多轮整治后对从业人员及社会择业有所影响,无论是企业招工、学校招工,还是政府招公务员,都普遍反映人才难求。为此建议省委省政府要高度重视化学化工知识的科学普及和化工产业重要性的宣传引导。

具体建议:

一是客观宣传化工产业,重塑社会对化工产业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基础地位重要性认识,理性认知化工过程面临的风险与危害,保持敬畏之心,避免逐利轻危,提高企业入行的准入门槛。社会媒体应多渠道对化工产业开展正面宣传,开展化工知识的科学普及,抑制化工事故负面效应的发酵放大,消除社会的恐慌厌恶心理;树立一批绿色安全的化工企业典型,鼓励“开门办企业”,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入厂、入园参观视察,实地感受化工过程的清洁生产与严格管理,提高全社会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认同感。

二是提升化工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调动全省中高等教育力量协助企业、社会开展化工从业人员专业大培训,满足我省化工产业转型与提升的现实需求。鼓励或组织各驻地高等院校、职业学院学校紧贴产业发展、政企专业人才需求,可从化工原理、化工机械、特种作业、自动控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等方面,开展短期提升、企校联办、职工学校等强化培训班,普遍提升化工从业人员专业水平。

三是提高化工从业人员待遇,重塑社会对化工职业的尊敬,基于化工行业的危险危害特性,提高职业准入的知识水平和专业背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缺陷是导致化工安全生产事故的三大方面,人的认知与素养是动态可变、较难控制的因素,必须激发从业人员的主动认真履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确保生产过程安全。要强化政策引导,出台基于行业特色性的人才市场指导性薪酬与福利待遇,改善从业人员工作条件,吸引更多人才到化工企业发展,鼓励从业人员主动提升化工专业知识,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

四是高度重视化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建议恢复化学课程的基础学科地位,重新审视高中文理分科体制的得失,建议将化学纳入大学升学的必考课程,全面提升国民的化学知识水平,提升全民对化工产业的科学认知,确保化工产业发展后继有人,持续推进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