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08 关于鼓励我省辅助生殖医学发展,促进家庭和谐、助力人口红利的建议
日期:2021-01-24 提案者:孙曦

调研情况:

1、不孕不育患病率。不育不孕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21世纪人类三大疾病之一(仅次于肿瘤和心脑血管病)。自然环境影响、工作压力增加、女性生育年龄推迟等因素使得不孕不育发病率在逐年提高。据中国人口协会、国家卫计委2016年8月联名发布的《中国不孕不育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我国不孕不育患病率在12.5%-15%,以此推算,我国不孕不育的患者人数大约在5000万左右。预计到2025年,我国不孕症患病率将增加到18%,患者人数将达到6000万左右。

2、不孕不育治疗手段。按照不孕不育治疗路径划分,目前主要方法有常规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及辅助生殖技术治疗三种,辅助生殖技术治疗是最终手段。其中约20%即约1000万左右妇女必须借助辅助生殖技术才能解决生育问题。同时,辅助生殖技术整体妊娠率达到40%-60%,远高于其他两种治疗手段,因此辅助生殖技术已经成为治疗不孕不育的主要途径。在二孩政策推动下,辅助生殖已是高龄产妇的重要选择。据统计,2015年到2020年,我国辅助生殖服务需求数量每年以13.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因此,辅助生殖服务需求已成为刚性需求。

3、辅助生殖技术准入。为推进生殖医学发展,规范辅助生殖技术,国家先后出台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配置规划指导原则》等规范。按照国家规定,生殖医学中心牌照发放由所在省卫生行政部门审核。省卫生行政部门审核主要根据生殖医学中心牌照数量规划、医疗需求、医疗机构资质、医生资源、医疗技术及质量监督管理等几个方面。申请设立机构必须满足:(1)所在城市有生殖医学中心牌照;(2)必须是三级医院;(3)生殖医学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和临床负责人为高级职称;(4)机构批准设立后,周期数、妊娠率须达到一定标准。

问题分析:

据统计,我国经批准的辅助生殖机构年均完成约70万例辅助生育手术。与强烈的需求相比,技术服务供给已明显不足。

1、辅助生殖医学中心牌照数量少。从2007年到2012年,我国辅助生殖机构迎来高速发展期,机构数量从2007年的95家增长到2012年的356家,平均每年新增50家辅助生殖机构;2013年开始,审批速度放缓,每年仅增加20家左右的辅助生殖中心。按照《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配置规划指导原则(2015版)》提出的“每300万人设置一个辅助生殖机构”的标准,很多大城市已经没有辅助生殖中心牌照指标。

2、辅助生殖医学中心服务能力差距大。从各家医院的服务能力上看,顶级医院每年IVF周期数较多(1万例以上),其他大部分医院服务能力有限,每年的周期数不足2000例。

3、跨境辅助生殖医疗正在兴起。在国内服务供给明显不足的背景下,美国成为最受国人欢迎的海外辅助生殖服务地。每年约有1.5万名中国不孕不育患者到海外接受辅助生殖服务,其中30%前往美国。跨境辅助生殖医疗对个体、社会、乃至国家战略带来的长期影响,应谨慎看待,并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具体建议:

不孕症患病率的提高、二孩政策的出台、公众对辅助生殖认知的提升、以及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将大大促进我省辅助生殖服务需求的增加。预计2021 年至2025年辅助生殖服务需求将以15%左右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辅助生殖治疗关系到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进步以及人口红利的更多释放,因此建议:

1、充分发挥存量优质资源的效用。辅助生殖技术对于医疗机构的医生及设备都有着较高要求,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患者的妊娠率。江苏省内顶尖辅助生殖中心的妊娠率已超过60%,患者也更加倾向于选择有名专家和医院就诊。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我省现有优质医疗机构辅助生殖医学中心的服务能力,挖掘各家医院的服务和技术潜力。

2、适度增加辅助生殖中心牌照。省内辅助生殖中心资源有限,受床位等限制,患者就诊需要排队等待较长时间。因此建议在严格技术准入标准的前提下,适度增加生殖医学中心牌照,同时鼓励辅助生殖医学专家多点执业,专家多点执业既能通过传帮带培养更多的辅助生殖医学专业人才,又能充分满足社会对优质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的需求。

3、鼓励民营三级医院设置辅助生殖中心。江苏既是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强省,随着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我省不孕不育患者预期将可获得更可负担的辅助生殖服务,江苏辅助生殖服务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在政策鼓励支持下,必将吸引民营三级医院加大辅助生殖人才投入和技术投入,引入更先进的技术和医疗设备,预期将产生更好的规模效应和技术服务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