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09 关于运用5G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1-01-24 提案者:吴小翔

调研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2020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新一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将有力支撑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7月,国家住建部、发改委等13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建筑业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要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分析:

1.建筑业虽然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2.建筑工业化水平虽然在十三五期间获得较大发展,但工业化水平仍然很低,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滞后于社会整体技术进步。

3.与建筑业协同发展的工程检测技术也明显落后,人工参与度过高,建筑业的转型需要与之配套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同步实施智慧化转型。

具体建议:

1. 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建造方式无法实施新技术的运用,只有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的发展,以5G和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才能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政府应着力推动建筑以标准构件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并在建造的过程中鼓励使用5G技术、BIM、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对使用新型建造方式的建筑,在经费支持、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2. 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新技术应用的过程中,通过智能建造促进绿色建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建筑垃圾产生,大幅降低能耗,将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绿色建设推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水平,推动建筑业实现绿色改造升级。

3. 在建筑业数字升级进程中同步提升工程质量检测的智能化水平。建筑工业化的进程将给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带来全新的检测难题,需要检测行业加快技术创新以适应建筑业的整体技术进步。要加快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机器视觉、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工程检测传统业务的结合,创新检测业务模式。目前5G及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运用于工程质量检测行业仍处于起步期,产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路径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政府规划先行,统一指导。

做好政策、科研、人才三重保障。政策上加对建筑智能化和智能建造方向的倾斜;鼓励全省骨干企业和建设科研院所开展科研攻关,解决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建筑业融合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全省打造一批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人才培育基地,明确培养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建筑业转型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