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11 关于加快推进苏北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1-01-24 提案者:赵炳起

调研情况: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苏作为一个经济大省、经济强省,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加快苏北地区与全省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全省产业链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做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问题分析: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18年)数据分析,苏北产业结构在持续优化升级。第一产业所占比重持续下降,第二产业比重变化不大,第三产业占比明显上升。苏北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近三次(2008年、2013年、2018年)经济普查显示苏北五市第一产业产值趋势与地区生产总值高度一致。2008年以来,苏北发展强劲,与苏南地区差异有了一定程度的缩小,苏北总体的全省经济占比明显增加。苏北产业结构较为传统,以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始终保持着全省一半的占比。苏北由于各种因素,工业相对苏南很不发达,从2018年江苏出台的《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的13个产业集群的分布来看,苏北五市只有徐州的工程机械,盐城的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连云港的工程机械、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集群分布点,全省136个集群区域(包括重点企业)苏北地区只有10个,约占全省的7%,新发展阶段推动苏北先进制造业具有重大意义。

具体建议: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动苏北先进制造业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全省产业总体布局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根据现有产业布局和产业承载力完善全省产业分区,实行分区分类指导,从总体上指导全省产业发展,可以分为产业纵向提升区、横向扩展区、红线保护区。纵向提升区指该区域的地理空间等资源只能支撑产业纵向提升,向高级化、高端化发展,如苏南的部分地区,其土地资源已没有横向扩展的空间。横向扩展区指该区域可以承接纵向提升区的产业转移,苏北部分地区土地空间资源相对富裕,产业规模可以横向拓展,提升产业能级。红线保护区指以生态保护为主,不宜扩大产业规模,形成自然生态发展区域。

二、加快促进苏北产业链高级化

在工业方面,苏北的主要工业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电装备等产业,与全省产业体系具有完全的相容相联和协同性,特别是进入后疫情时代,产业体系区域化、短链化、闭环化可能成为一个趋势,苏北产业链高级化对于促进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具有强大的空间优势基础。

三、加快苏北产业数字化

苏北各市的数字化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盐城大数据产业园和徐州淮海大数据产业园。2014年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成立,并且被纳入了江苏省互联网经济、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是国家战略中韩自贸协定——中韩(盐城)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淮海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对智慧城市建设及淮海经济区发展发挥了重要载体作用。对于数字产业方面苏北各市应结合实际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四、完善产业人才政策

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支持地区发展的重要资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类科技创新政策,制定相关文件,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现代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落实人才配套政策,吸引海内外大数据领域高层次人才来苏北创新创业。加大对苏北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促进苏北创新造血功能。随着苏北高铁时代到来,为人才的快速流动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五、大力吸引资本投资,增强经济活力

在国内大循环格局下,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将传统的降减税收、以土地和劳动力性价比为重点引力的开放格局更新成经济结构优化、体制质量较高和环境优美为主要引力的高水平高层次开放格局。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业效率,提高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