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14 关于采取措施,发挥优势,打造全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高地的建议
日期:2021-01-24 提案者:许文前

调研情况:

一、国内外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现状

碳纤维作为一种力学性能优异且具有诸多特殊功能的新材料,具有强度高、重量轻等特点,被人们称作是21世纪的“黑色黄金”。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被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中需着重解决的“量大面广的先进基础材料”和“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战略材料”,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建筑、医疗器械、电子电气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碳纤维产业对于推动新材料和相关重点装备领域的快速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9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超过10万吨,除了航空航天、体育器材、汽车、建筑等市场稳步发展外,风电、压力容器市场增长迅速。2019年国内碳纤维需求量3.2万吨,其中国内碳纤维产量1.2万吨。2020年我国碳纤维实际用量3.9万吨,其中江苏省实际用量1.9万吨,占全国使用量的近一半;江苏澳盛科技用量超过1万吨,也是全球最大的碳纤维用户,

我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发展和国外存在着较大差距。国际上碳纤维的应用集中在航空航天和工业应用,而中国碳纤维的应用主要是体育用品。无论从应用领域和技术水平,都落后不少,特别是发展较快的工业领域,如汽车、交通等。

国家 “十三五”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均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全球范围内,2016年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标志性事件是风电取代航空航天,成为碳纤维应用最多的领域,说明工业领域的应用异军突起。在未来数年内,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将不仅在航空航天、体育休闲等传统应用领域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在风力发电、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工业机器人等新的应用领域将迎来暴发式增长。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牵头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主持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两个和碳纤维相关项目均获得了一等奖,可见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牵头组建了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发布《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7)》、《新材料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新材料产业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均明确提出鼓励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相关产业发展的措施!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复合材料行业中心已由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

问题分析:

二、江苏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江苏作为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技术能力,也是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较早和较好的省份。连云港、苏州、常州、无锡等地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链优势。目前国内仅有两家以碳纤维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即常州中简科技和威海光威复材。国内碳纤维产量较大的企业为吉林精功、中复神鹰和江苏恒神,其中中复神鹰位于连云港,江苏恒神位于镇江。三家企业产量占全国产量的80%以上。江苏省内碳纤维企业还有江苏航科等单位。

江苏省碳纤维产业链的下游发展也较快,涌现出澳盛科技、江苏天鸟、江苏恒神等优势企业。其中江苏恒神是江苏唯一一家碳纤维、树脂和预浸料均完成军工型号论证的企业。江苏沿海地区是我国三大风场,最近几年风电发展迅速,碳纤维在风机叶片上用量较大,但目前主要由国外企业垄断,国内的企业受制技术问题,尚没有形成规模。

江苏省是我国工业基础较完善的地区,有着良好的电子、工业装备生产能力以及大量的产业工人及技术人员,同时江苏也是我国教育大省,每年培养出众多人才。这些都可以满足碳纤维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条件。

碳纤维也是江苏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新材料之一,《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重点在关键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我省碳纤维产业发展和创新水平提升。

江苏省虽然有良好的碳纤维产业基础,碳纤维和应用在国内也有一定的领先地位,特别是涌现出中复神鹰、江苏恒神、宜兴天鸟、江苏澳盛等一批优势企业,但和国外相比差距仍很明显。主要体现在:

1、碳纤维作为高技术、高资金密集、高能耗行业,每生产一吨碳纤维需要耗电3万度,蒸汽60吨,仅能耗成本即超过4.5万元,造成我省碳纤维企业产品缺乏市场竞争优势,部分骨干企业已经制定扩产和外迁计划,中复神鹰已在西宁建立2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总投资50亿元。

2、政府有关部门虽然重视碳纤维产业的发展,但是缺少有力度的扶持政策和具体措施。碳纤维产业隶属新材料,我省并未将其明确列入新材料范围内,无法享受应有的政策扶持,如资金支持、融资政策等,给产业发展带来诸多局限,严重制约了我省碳纤维产业的快速发展。

3.江苏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企业较多,但较为分散,没有形成合力。东莞、厦门、威海等地已形成产业聚集群,活跃度非常高。

4、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和联动。由于政策归口于多个部门,存在着政策信息宣导不足,政策信息传达不准确,项目申报手续繁琐、重复准备材料等问题。

具体建议:

三、对策与建议

我省如何应对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应用的爆发性增长,必须提前进行布局。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成立江苏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小组,布局全省碳纤维产业发展规划。建议邀请新材料或碳纤维行业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对我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进行把脉,提出发展建议和对策。推进国家、部委产业政策的准确落实,切实推动江苏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2.尽快制定江苏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政策,出台针对性的具体举措。如制定优惠的能源政策,设立引导专项资金,在融资、投资方面提供资金扶持,简化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相关项目立项、申报、审批的流程等。

3.加强全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统一归口管理,建议尽快将新上马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项目划归新材料领域进行管理。 

4、组建江苏省碳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联盟,整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研究所,更好的为江苏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服务,促进江苏省碳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5、建议省政府主要领导加强与国家碳纤维重大工程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及时掌控行业发展动态,比如大飞机项目等,为项目落户我省提供支持。